资管新时代来临 金融市场生态将重塑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5-17 查看数0

在两会上,防范金融风险被列为重点工作,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证监会等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这份被业内称为“资管新规”的政策将对资管行业产生怎样监管机制,对消费者而言又有什么影响呢,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海西财经高峰论坛上,这个问题也成为了论坛的焦点。

资产管理业务是指银行、信托、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此次《指导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打破了传统的刚性兑付,规定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严格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要求,禁止资金池,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章嘉玉:资管款新规里面最重要的应该就是第一个是打破刚性兑付,第二个就是破除监管套利,把这个相关的规范有个明确的界定,这两个基础的原因就是要防范金融风险,防范风险蔓延到实体经济,甚至让我们资本市场出现不健康的发展

章嘉玉认为,新规的出台对于资管行业来说将起到实质的政策指引作用,过去金融机构应用“期限错配”、“资金池”等开展业务的模式也将被彻底清除,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后,投资管理能力将成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章嘉玉:那过去透过刚性兑付,引起投资人的信任模式将会被打破,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教育出现,让投资者了解怎么样去看清数目本质,了解每个产品底层资产是什么怎么投资的//那么未来是净值化的观念,所以会更清晰地看到它净值的是怎么计算的,你就能够了解它是怎么产生收益的,对于投资人的长期而言绝对是利多,我们会迎来一个更健康的金融市场

诺亚财富福建区域总经理戴家兴认为,在当前监管环境定下长期基调的趋势下,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对投资者而言,资管产品投资的逻辑发生了变化,需要抛弃理财“存款化”的投资理念,重新调整投资组合,做好资产配置并瞄准产业趋势。

诺亚财富福建区域总经理戴家兴:第一个准备是投资人必须把以前短线赚钱的逻辑,一定要换成长线赚钱逻辑,他不可能再看这些机会型的投资看得太多,必须要把趋势投资放到首位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认为投资人要坚守这资产配置的核心原则,短期的能不能看,能看,但是是不是短期的东西现在像以前那样砸钱,肯定就不行了

考虑到存量资管产品期限、市场规模及其所投资资产的期限和规模,兼顾增量资管产品的合理发行,此次《意见》提出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过渡期设置为“自《意见》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相比征求意见稿而言,延长了一年半的时间,给予金融机构更为充足的整改和转型时间。

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章嘉玉:我们相信,之所以这样做很重要的原因是希望在经济持续(发展),特别是新经济的引领下,经济能够持续保持稳健增长中,不要有金融风险去拖累实体经济,所以现在来看在这个时间段推出这些政策,相信是给对我们实体经济增长,仍然是保留相对乐观的态度。

金融领域的改革正在不断深入,诺亚财富福建区域总经理戴家兴认为,从整个福建区域来说,金融政策的开放程度与市场化步伐较一线城市来说还相对落后一些,但可以看到,这几年进步的速度也在加快。他建议,晋江应设立更多与传统产业相辅相成的产业引导基金,孵化区域的创新创业氛围,以此来带动更多优秀项目和资金进入晋江。

诺亚财富福建区域总经理戴家兴:现在各个地方都出台了政策,我个人认为要避免同质化进行。要考虑我有很多的民营企业家已经扎根做了这么多年,是不是可以专门做他们产业升级的基金支持,我觉得会更好一点,可能会更见效,更实际更落地。

诺亚财富成立于2003年,并于2010年于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公司已形成财富管理、投行及资产管理、综合服务、互联网金融四条业务主线,全面布局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包装)。今年3月,诺亚财富第16家分公司正式落地晋江,开始了布局县域城市的第一站。

诺亚财富福建区域总经理戴家兴:晋江市是战略里面我优选的,当然也很明确地说,也是晋江市的包括GDP考量也好,上市公司数量也好,确实都是我的不二选择//我们其实有很多晋江的客户,但是合作的程度都不大,跟政府的合作,我们在探讨和研究,什么样的方式是最合适的,也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