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新形势 企业积极应对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5-22 查看数0

近日,中美贸易争端备受关注,5.19日中美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两国停止贸易战。在晋江多数以轻工产品出口的外贸企业也积极关注出口的新动向。

王翔鹏,雨中鸟户外用品公司总经理。近段时间,针对外贸市场,他也在实时观望。

雨中鸟户外用品公司总经理  王翔鹏  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然后南美、 巴西、 这块还有非洲,但是说这次的中美贸易摩擦,不仅单纯是对中国的影响,其实对世界其他国家也产生了影响,像巴西的货币也是贬值了10%,欧元也有相对应的贬值,全球货币针对这次美国贸易关税,都有贬值。

匹克国际业务部销售经理洪美凤介绍,目前匹克的产品也销往欧美等国家,针对今年来的外贸情况,他们一直以自有品牌出口,开拓国际市场。

匹克国际业务部销售经理 洪美凤 其实这次我们的代理商,不仅是在美国,其实大家对关税都是很敏感的,关税一旦调整提高,价格可能策略就会相应做一些变化,我们也是挺自信的,虽热各个国家说一直在变动,我们会比较灵活去调整我们的策略,而且因为我们是品牌,我们的政策也比较稳定。

面对今年来的出口形势,豪德盛公司外贸业务经理赖素玉坦言今年他们在接单上更为谨慎。

豪德盛外贸业务经理 赖素玉 因为去年来因为汇率的问题,年底到年初因为贸易战的问题,所以我们工厂在接美国订单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就会有一些思考,接多还是接少,订单量的问题,一些订单高低,利润的问题,但是因为汇率的问题,我们就会考虑订单是否要减少。

面对今年的出口形势,汇率波动是出口企业尤为关注的。2018年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涨幅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涨幅。2018年3月至今,受中美贸易摩擦等突发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向下有所调整,但因缺乏基本面支撑,总体呈现出双向波动的格局。应对现状一些企业早早在海外进行布局。

豪德盛外贸业务经理 赖素玉 我们美国订单有占到整体订单的15%其实由于汇率的问题,两年前我们就有公司进行了定位调整,四年前我们在越南设立了工厂,开拓市场,三年前我们就在菲律宾设立工厂,孟加拉也有。

雨中鸟户外用品公司总经理王翔鹏介绍,近年来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前往东南亚、 非洲等国家设立生产基地。王翔鹏认为,目前影响出口形势不仅局限于汇率和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雨中鸟户外用品公司总经理  王翔鹏 其实这场的贸易战,最大的影响不止来自于汇率,大宗商品的涨价,大宗商品的涨价直接导致我们原材料的大幅增长,原材料的大幅增长也导致我们产成品的增长。

王翔鹏认为,面对外贸新形势,企业需要更灵活的去调整策略。就企业自身而言,在应对外贸形势的变化,最有效的方式一方面是强化内力、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就是“产业转移”,积极开拓欧洲、“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以规避正面冲击;或“出口转内销”,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机会深耕国内市场。美国专业追偿机构CAB亚洲主管亨瑞候认为企业进行出口贸易,产品质量一定要“过硬”。

美国专业追偿机构CAB亚洲主管 亨瑞候 你到任何一个国家去,开展贸易,你要对这个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哪块生意你要做到心中有数。中美贸易或纠纷或者争端的案件,越来越多,究竟产生这种纠纷的原因是什么呢,一个是大背景下大家的经济都不是很好,第二方面就是这些产品特别容易出现一些质量方面的问题,所以才导致这种纠纷层出不穷。

亨瑞候,长期在美国处理众多贸易纠纷,他提出企业进行出口业务,应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在出口合同制定上提前制定相关产品的说明,避免产生争议。

美国专业追偿机构CAB亚洲主管 亨瑞候 最近出现一大部分纠纷的是因为我们出口的企业,并没有摸清对方企业资信的情况下,而轻信美国一些买家的介绍,往往就下订单就出口,导致被美国一些买家恶意欺诈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签订合同和前提下,我认为应该先把这个企业的资信情况首先要搞清楚。比方说这个货物运到美国之后,30天之内如果你对产品质量问题不提出异议的话,就视为你认同我产品的质量,质量条款要约束,条件划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