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设计装点美丽乡村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5-24 查看数0

建筑设计是一项可以让生活更美好的艺术,也是一个很有钱景的技能,泉州轻工职业学校的建筑设计专业的在校学生,也投入了创业的热潮中,而且利用自己的专业,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自己的能量。

在唐厝村的这个小山头,漫山遍野的野花随风摇曳,郁郁苍苍的大树下,一个造型奇特的亭子特别抢眼。唐厝村的党支部书记唐太强和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学生陈香香再次来到这里,这个亭子,就是陈香香和她的团队,为唐厝村美丽乡村建设而打造的作品。

泉州方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陈香香:造型是一个乐器的造型来结合这边,之所以叫乐庐,是因为他们可以在这里弹南音啊。

唐厝村村支部书记唐太强:很多老人小孩有到上面来聊天休闲一下,而且我们村里面老人会南音也到里面来休闲。

这个作品获得了2017年晋江市大学生夏令营微景观比赛第一名。陈香香回忆,当时他们用七天的时间来设计并制造出来。

唐厝村党支部书记唐太强:当时这个山上都是草,花草树木。经常有人来上面烧火,没有建美丽乡村之前山上很多坟墓,通过我们的村里的宣传,两天半时间把整个山上的坟墓迁移走。

泉州方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陈香香:就特别难忘那段时间,在家里也不做农活 那个时候就想说人多力量大,就会拿起锄头跟他们一起干,捡树枝。

这个亭子现在成为了唐厝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处景观,唐太强表示,他们接下来要招标,继续开展第二期建设。陈香香的团队在比赛之后,也与村里合作,成立了唐厝村微景观实训基地。

泉州方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陈香香:帮他们做主做一些改造,还有设计,还有墙绘,美丽乡村他们需要一些景观,公园的设计。

二十岁的陈香香现在是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室内设计专业大二学生,上大一不久,她就加入了泉州方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这家由老师与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公司,公司就入驻轻工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主要业务包括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及室内装修设计等等。

泉州方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刘勇:实际上就是以老带新相当于,老师的好处就是经验多,学生的好处就是精神头足。两相结合,就是又朝气又有经验。所以我们这两年下来到现在为止业务还是很饱满的。

即是讲师,又是公司总经理的刘勇介绍,成立两年多来,公司先后在厦门、晋江、福州等地方开展业务,为十几家公司提供设计服务。除了带头人老师之外,其他人都是在校学生,作为大学生创业公司,他们有自己的特点。

泉州方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勇:我们学校这种创业公司学术多了,不是纯粹盈利目的,这是优势,不是以生存为压力的,某些客户很喜欢我们这种风格,就是做起事情来他们会很尊重我们的创造,我们几乎都是原创的。

同样是大二学生的欧阳钰也是公司的一员。

泉州方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欧阳钰:做一些图纸啊模型啊,然后跟老师分享一下,让老师在做的时候也会加入的元素在里面,让作图会有一些新颖的想法。

作为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刘勇表示,他们并不纯粹追求经济利益,同时还做一些乡村建设的课题。如今,公司两位大学生成员还参加了晋江市“百村百生”乡村志愿服务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提建议,做实事。欧阳钰这次去的是市区的社区,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去改造,这是他要思考的问题。

泉州方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学生 欧阳钰:我们得给他加上它自己的特色,让他跟别的村不一样,现在很多社区都很难去处理群众的关系,群众反映的东西他们没有办法及时收到,或者没办法解决,我们就想办法去做一些改造,去解决这个问题。

陈香香也要为新挂钩的乡村思考设计思路。

泉州方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学生 陈香香:上个月才去,他们給了我们一块地,让我们给他画个图稿,然后再制作出来:美丽乡村,乡村乡村,就应该回归原本乡村的味道。

对于这些年轻的学子来说,这家创业公司更多地是带来大量实践和成长机会。从公司运营角度来说,老师刘勇对未来发展也有自己的期待。

泉州方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勇:我想把它做成一个将来规模扩大一点,既有学术的精神同时又能适应社会的竞争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