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边角料“变废为宝”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6-15 查看数0

继续来关注《绿色发展》系列报道,皮革边角料对于制革厂和制鞋厂来说,就是废弃物,大部分被直接处理掉,不过,未来将不再如此,这些皮革边角料经过加工再处理,不仅减少了环境的污染,还能创造价值,可谓是“变废为宝”。

在三创园创客大街的这间办公室,研究皮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王全杰团队落地,在办公室里,他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

全杰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 王全杰 这是其中一种产品,用到农业上,你看这是小颗粒有机肥,这改良土壤作用非常好,而且这个肥效,跟豆粕是一样的,肥效相当于豆粕,成本是豆粕的50%。

此外,皮革废弃物经过加工再处理,还能制成叶面肥、表面活性剂,以及达到食用级别的氨基酸。

全杰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 王全杰 这个东西就是氨基酸,谁都可以喝掉,都没有任何问题,你看都是无害的,都可以吃下去的,我一天能喝一瓶,等于吃好多面包。

目前,这类成果产品有近10种,均为国家提倡的绿色有机肥产品,已经具备产业化的条件。王全杰说,这种皮革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方式,不仅实现了零污染排放,还能带来经济效益,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全杰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 王全杰 这个一吨(营养液)大概能卖到14000块钱,一吨皮革废弃物可以做两吨大树营养液,这样要零售的话就有28000块钱,这样就是变废为宝了,就变成原料了。

王全杰的皮革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材料主要来源于制革厂的削匀皮屑、皮革边角料,以及制鞋厂的修边皮块,如何处理好这些材料,一直以来都困扰着各家企业。

永盛皮革公司董事长 许清撮 从2008年或是2009年,我们皮革行业就一直在整改,年年都在整改,都是为这些下角料的问题感到很苦恼。

据了解,这些皮革废弃物含有重金属铬,较难处理,被制革厂作为废弃物,以一吨60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专业企业处理,2016年,国家环保要求再提升,削匀皮屑被列入危险废弃物名录,这样一来,一吨皮革废弃物对外处理,却需要再倒贴1000元。

永盛皮革公司董事长 许清撮 现在有的下角料没办法放,有的老板都是堆起来,连眼睛去看都不敢看,一看到那一堆的下角料,就没有笑容了。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皮革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皮革废弃物达140万吨,晋江皮革产业占据全国近10%的份额。大量的皮革废弃物,高额的固废处理费用,对制革企业和制鞋企业来说,是压力,不过,对于王全杰来说,则是动力。

全杰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 王全杰 据我所知,去年咱们晋江自己处理的废弃物只有4700吨,2017年只处理了4700吨,还有好多,我们没有处理掉,可能拉到外地有处理资质的部门,但它是一种宝贝,它是一种原料,是一种资源,那我们尽量自己吃掉不好吗?我们一吨废弃物可以变成1万块钱的商品,不低于1万元的商品,为什么我们要交一千块钱给外地呢?我觉得这个事情大有可为。

王全杰计划,先在晋江投建一个小型示范工厂,吃掉这些资源,这得到了本地制革企业家许清撮的关注。

永盛皮革公司董事长 许清撮 这个项目它是零排放,没有再产生一斤的污染物,这个很好,可以全部利用,他这个项目可以做八个产品,其中我们最感兴趣的是,有机氨基酸蛋白肥料,这个是国家拿钱出来扶持推广的。

许清撮说,这是制革产业全面实现绿色发展的必要配套,目前,双方已经就合作建厂事宜进行了多次洽谈,有望在不久后落地。

全杰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 王全杰 我们先做一个年处理三四千吨含铬废弃物的小型工厂,投资1000多万元,这个项目开展一年,同时产品出来了之后,人们看到了效益,我们就转向,年产搞上8万吨,或者10万吨,搞一个大型工厂。

未来,王全杰想把该项目发展成为一个公共项目,从晋江走向全国,让更多人参与,共同做大环保事业。

全杰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 王全杰 我们想在三年以内,在全国能够搞上20多厂,这样子把这个项目普及,完成了我们的愿望,就是要把这个项目拿来解决废弃物问题,使中国皮革行业走向正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