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领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6-20 查看数0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发展的新动能,去年,我市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意见》,政策出台一年以来,在兑现扶农惠农政策、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实施成果如何,来看记者报道。

此次《意见》对于农产品加工类企业,首次明确了分档贴息政策,按一般企业、泉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个档次贴息,贴息按实际贷款额的2%、2.5%、3%兑现,每档次企业每年贴息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25万元、30万元。

在这之前晋江农产品加工类企业的贷款贴息都是统一标准,没有档次之分。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秘书宋长镇表示,政府根据企业规模,按一定比例进行分档贴息,能够减轻企业贷款压力,给企业带来了更强的发展信心。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秘书宋长镇:晋江市农业局出台了这一份政策,首先它应该算是精准政策,把这些农业产业化的企业,按照一、二、三档来分,更有利于让好的企业做得更好,这样有利于激发企业的活力,带动,并且有利于整合整个产业资源,更好地去发展农业,发展晋江的这些农业经济。

据悉,目前盼盼食品集团已拥有国内外先进生产流水线1200台(套),每年加工各类农产品超100万吨。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秘书宋长镇:盼盼食品的原材料,我们是进行全球优选材质,采自全球销至全球,在农产品加精深加工这一块,我们光产品系列就达到了300多种,里面包括了。烘焙类产品,膨化类产品,还有我们的健康饮料等

除了龙头企业受益之外,小型经营农业主也在这份政策中享受到了红利。我市新塘秀旺农场是一家家庭农场,主要从事水稻和瓜果种植。负责人张秀旺告诉记者,自1996年成立以来,由于生产经营需要,农场不断购置农业生产设备,这些设备也都享受到了市农业局的农机购置补贴。

新塘秀旺农场负责人张秀旺:这个大米加工机台是2014年买的,买来的时候是5万块,已经用了四五年了,我们的农场我们已经很多年的历史,设施设备什么的都有,收割机,大型插秧机,小型插秧机,拖拉机等都有各有两三部,在这边东西这些东西都是在农机补贴下购买的

根据市农业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完成第一轮扶农惠农申报项目验收,兑现补助资金约784.9万元,发放农业三项补贴资金约1447万元;兑现2016年第二、第三批农机购置补贴约195万元。资金切切实实地投入到补助农户中,有效提高了农业经营主体的运营能力。

新塘秀旺农场负责人张秀旺:在晋江这么多年,一直就是刚开始有综合直补,规模经营补贴,加上种植粮食直补,这几年政府里面对农民的扶持力度也很大,为我们减轻了很多困难和经营压力。

此外,这份政策聚焦鼓励农业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最高补助50万元;并加大休闲农业发展项目的扶持力度,与加工企业的贴息力度,支持规模场户利用金融杠杆发展壮大。

市农业局产业发展与计财科科长王恭闻:首先是为了鼓励我们企业走出去,我们会在企业参与省级、或者本市级展览订货会,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补助,特别是也有鼓励企业对外推广先进技术的应用上面,我们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补助,同时也有所鼓励休闲农业的发展。

王恭闻表示,此次《意见》对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和环节都有针对性地予以扶持,力求以较小的资金投入产生较大的政策引导效应,让广大农业生产场户得实惠,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市农业局产业发展与计财科科长王恭闻:就是提高了对我们农业以及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就是加工业跟服务业的融合,加大扶持力度,一个就是对农村的基础人才,对人才这方面的加大扶持的力度,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这块也是加大补助,也是我们全市这几年我们农业发展的重点关注对象,所以我们也是加大对这块的扶持

据悉,目前所执行的《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意见》为2017年修订版本,《意见》与2015年出台的《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相比,新增了22条政策,不少政策都是首次提出。其中,提高补助标准项目6项,扩大受益范围项目6项。

市农业局产业发展与计财科科长王恭闻:我们的政策是两年一改,所以现最新的政策要到2019年的时候才会出台,那么现在我们全局也是开始进行调研,对各个方面的下面的农户企业,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也进行全面的调研,再根据现在的全市农业的发展的情况,制定新的农业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