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借助区块链技术提高供应链效率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6-21 查看数0

 被誉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区块链从去年开始爆红,但区块链更多地被解读为数字货币,而区块链技术如何应用到传统行业,(6月21日)昨天三创园就举办了一场区块链行业应用主题沙龙活动,邀请专家讲解区块链相关的知识和应用。

IBM大中华区数字商业集团开发生态者负责人王燕青首先展示了一段区块链技术应用在物流行业的视频。在这段视频里,IBM和Maersk合作使用区块链技术创建全球性防篡改系统,用于实现贸易工作流程的数字化,并可以追踪货运全过程。从肯尼亚一家种植户提交花卉集装箱清单开始,就产生一份智能合约,所有的交易参与者都可以看到,由此开始的一系列流程都是透明的,可视的,所有文件和相关信息收集并共享。

 IBM大中华区数字商业集团开发生态者负责人王燕青  IBM已经和Maersk合资成立一家公司来做跨境大规模物流,其实对它整体的效能提升80%左右,对于整个物流行业来说,时间也是有了极大的节省。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王燕青表示,区块链不单单是数字货币,它具备的技术特点可以广泛应用在许多业务场景,可以减少交易过程中造成的摩擦。

 IBM大中华区数字商业集团开发生态者负责人王燕青 在制造业领域,如果制造业供应链相对比较长的话,从最早原材料采购到最后成品加工要经过很多环节,那怎么利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的特性,包括加密算法、分布式账本,能够避免中间一些纠纷产生,能够更快地加速整体业务的流转,这个是对制造业可以在升级换代中是可以考虑的环节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