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检融合申报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8-16 查看数0

8月1日起,全国海关各关口进出口货物正式实行“关检融合申报”,原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日前,记者从晋江陆地港海关方面了解到,“关检融合申报”实行后,将有效提高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助力外贸企业发展。

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陆地港监管科科长连永明告诉记者,目前,陆地港的“关检融合申报”服务机制已开始实行,相关人员和配套措施陆续到位,关检整合工作迈出关键的一步。

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陆地港监管科科长 连永明 从八月一日开始,报关和报检项目已经融合成一张报关单、同在一个系统,下一步人员机构到位的话,整个海关的口岸的通关体制,跟这个通关效率将进一步完善提升。整体的通关时间将进一步压缩。

连永明向记者介绍,此前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需在检验检疫部门报检后,再到海关部门报关,现在两个部门合二为一共同完成口岸进出口报关报检业务,将有效减少企业进出口货物,尤其是需要法检的货物的通关时间和费用。

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陆地港监管科科长 连永明 目前在陆地港进出口的法检货物比如说食品、水产品以及蓝湿牛皮,包括部分石材有放射性检验。原来至少要一两天,现在如果是合在一块的话,如果没有查验,货物都是秒放的,如果有查验,原来分属两个部门的两个动作,经查检合一变成一个部门的一个动作,一般一天之内都能完成的。

连永明表示,“关检融合申报”后,通过陆地港通关的两千多家企业或多或少都会受益,其中进口企业受到的影响和受益将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