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苔 新蓝海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8-16 查看数0

提到泰国零食,很多人可能都会联想到“小老板”海苔卷。或许听名字你没感觉,但一看到它你就会说,这个我吃过!这款零食界的“网红”产品,引领了海苔行业的发展新潮。一炮而红带来的就是大量跟风,这几乎是食品行业的一个定律。这不,很多国内的海苔企业,已经开始在跟进类似的产品。但你们知道吗,第一家研发出泰式海苔卷的中国企业,既不是波力海苔,也不是美好时光,而是晋江的一家食品企业。

泰式海苔卷问世后,很快就风靡全球。伴随这位海苔“新秀”的走红,不少海苔企业都打起了它的主意,力绿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袁建锋:当时的时候是吴总,他是一次出国,偶然的考察的机会,他是到泰国,然后发现,泰国有一个这种卷起来的海苔,都卖的非常好,而且都是从外面进口来的,自己国内是,几乎还是空白,没有人在做这一块。

当时还是2014年,作为最早的接触方,力绿公司一下子就看出了海苔卷的“明星”潜质,决定以此为模板,开始抢先“造星”。身为公司的研发总监,袁建锋毫无疑问地成了那个“挑大梁”的人。但是,对于海苔卷的认知,除了几件样品,他没有更多可参考的东西。

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袁建锋:从感观来讲,或者是说从口味、口感来讲,是完全不一样的,相对于我们传统的海苔,它完全是一个新颖的东西。

毕竟是做食品起家的,力绿的嗅觉很敏锐,能一下子就判断出海苔卷的市场潜力。其实,这也是不少食品企业主的“必备技能”。正是在这样关注热点、判断热点的过程中,晋江的食品行业不断发展壮大,达到了数百亿的规模。然而,光有判断力还不够,执行力强不强,就得靠企业的综合实力了。当时,国内的海苔产品几乎都是片状的,想要让它 “摇身一卷”,可没我们看上去的那么容易。力绿为此,也是付出了很多。

既然要做海苔卷,至少要形似。从平面的片状,到立体的卷状,可不简单。依照以往的工艺和配方,几乎不可能实现。

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袁建锋:要通过这样卷起来,卷起来以后放在那个地方,它不会张开,不会散开。那如果是说你没有,去增加那种粘合的物质的时候,它会从接口这个地方散开了。

用什么物质来粘合海苔,把它固定成卷棒状,这是袁建锋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袁剑锋记不清楚,他们在实验室里待了多久,试了多少遍,才找到了一种可以粘合,固化效果也不错的食材。原以为这下就算成功了,谁知,他们又遇到了调味的问题。

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袁建锋:我们以前传统调味的方法,它是以液体型的(调料)来调味,如果用液体型的东西去调味的话,那肯定是没有办法成形起来的,所以说我们是要找一种物质调味,它调味上去的时候是一种固有的物质,经过高温加热以后,它变成液体,一冷却以后,它又变成固体,所以才会去把它硬化在那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就是经验带来的好处了。在优化调味的过程中,国产“小老板”海苔卷其实已经被摆上了货架。毕竟此时,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再拖下去,说不定就会错失先机了。但形状上相似的产品,能不能让消费者满意,公司所有人心里都没底。那么,第一轮的市场大考,力绿就竟考得好不好呢?我们继续来看看。

太甜!这是市场反馈回来的第一波意见。

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杨裕强:那我们跟研发部沟通,我们甜度要下降30%到50%之间。

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袁建锋:不是说我们把原有的这种配料去甩掉,那你只能是说,通过用其他的物质,不甜的物质来填充,跟它具备同样特性的物质,来参和,去做,把这个甜度给它下降下来。

历时半个月,试验了380多次,力绿最终调试出了可以将甜度降低到25%的配方。然而这场硬仗,并没有结束。

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 章飞:甜度下来过后,包括工艺,流程,所有的技术点全部是我们这边要,从上到下全部去引进他们,教他们怎么去做,每个细节,每个点,重要的一些点的话,会重复地给他讲解很多次。

甜度降为25%,这比营销部当初给定的任务目标还要低。国产“小老板”海苔卷二代,能不能重新获得市场的认可呢?

客户 施远芳:新包装的话,感觉比老包装颜色更亮一点。这个是,明显口感要脆一点,香一点。甜度降下来很多嘛。

我们来到力绿公司的展厅,正好赶上一位零售商客户在挑选产品。

施远芳: 甜度降下来了,我们吃了感觉就没有那么腻了,像这样的话,我一次性可能可以多吃几个,我会趋向于,先订现在的新包装,还有一个现在的新口味,这样来下单。

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杨裕强:应该说是彻底攻克了这个太甜的问题,今年海苔卷的销售量提升幅度也比较大,整体能提升到70%以上。

从订单的供不应求可以看出,国产“小老板”海苔卷已经获得市场认可。接下来,就是借海苔卷强势进入市场新蓝海。

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 章飞:现在的目标是一条线要达到那么高的产量,那我们现在很难去突破它,但是我们相信,我们肯定做得到的。

而在口味上,实验室里也在酝酿一些别出心裁的搭配。

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杨裕强:我们目前的芝麻夹心,椰丝的,扁桃仁的,都是我们独创的口味,那么研发部会再进行创新,一些海苔卷配方,比如说,可能接下去,一些五谷杂粮类的,或者坚果类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