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加强 微商行业将迎洗牌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9-21 查看数0

将于明年元旦实施的《电商法》,对整个电子商务行业未来的发展都提出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其中也包含近年来发展快速的微商和跨境电商行业。那么,《电商法》的出台,对于微商和跨境电商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呢?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呢?一起去听听企业怎么说?

这天,记者到爱一贝姿公司采访时,公司负责人陈巧燕正在与微商品牌操盘手——微笑先生公司的CEO朱金培探讨《电商法》。陈巧燕告诉记者,爱一贝姿创办一年多,主营母婴、美妆、护肤等产品,作为一个以微电子商务为主要销售、推广渠道的品牌,对于即将出台的《电商法》,她颇为关注。

爱一贝姿集团董事长 陈巧燕:其实国家的这个税(规范纳税),作为企业跟品牌最难的地方,但是我觉得这样有利于我们这种长远品牌的一个规划,也是让那些小品牌也会慢慢地被淘汰掉,让那些大品牌成为市场的一个顶尖。

专门服务、指导微商企业运营品牌的朱金培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司服务的品牌有一百多个,近段时间,《电商法》的出台及内容基本已成为这些品牌最为关注的话题。

微笑先生公司CEO 朱金培:它对整个微商行业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向上的一个引导,首先是我们产品的品质上面,它会对这一块有一个严格的要求,第二个是对于我们整个微商行业的一个口碑有进行一个监管

朱金培表示,距离《电商法》的正式实施还有三个多月,接下来,他们也将从相关法律法规条款的解读、督促企业整改等方面,去帮助所服务企业做好准备,以适应新法的实施。

微笑先生公司CEO 朱金培:接下来我们公司也会有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一些知识讲座,以及微商的茶话会,我们也会请我们专门的法律顾问做一份相关的PPT以及工作说明,来为我们的一些微商品牌服务方做一些详细的讲解。

长期从事电子商务发展的泉州师范学院教授陈火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从《电商法》中关于与微商行业有关的法律法规来看,除了规范纳税外,分销商需要进行工商营业执照登记等规定,也是微商企业及其销售团队应当重点关注和规范等。

泉州师范学院教授 陈火全:登记完了以后,作为一个法人,他们之间是有协议的,他们分销之间,虽然各自是独立的,但是他们是有合约的,从他们的分销,一个是从平台上的法律的协议,还有一种是书面的协议,这种都是成立的,他们之间一定是要协同去发展的,不能够把各个的割裂开来,大家要共同去维护好这个品牌,因为大家经营的是同一个品牌,所以这些是相关利益群体。

全心公司的总经理吴家淡,是本土较早进入微商行业的企业家,他认为《电商法》对行业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微商企业和分销商只要规范化经营即可,并不需要恐慌。

全心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家淡:对于很多这种小微商,包括代购,有一个规范的东西,在这里面也是有明确的,就是一些小额的,其实在微商里面有很多是小额的,就是摆地摊的个体户,可能他一个月都卖不到2万块钱,有大量的这种人,对于他们来讲,这里也明确了,可以不用去办这些手续。

吴家淡认为《电商法》的出台,会给微商行业带来冲击和新的洗牌,因此,他们也将提前做好适应准备。

全心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家淡:我们是做微电商平台的,我们也注意到,作为平台的经营者,其实在这里面还是要追寻很多相关的规范,我们回去也是会去研究一些相关的规则,避免会将来会踩到雷。对于我们的交易方,也就是我们的代理商,他们可能做的比较小,不是很清楚这种法律的存在,那我们可能会跟他们做一些沟通,来避免出现状况。

即将出台的《电商法》也单独对跨境电商的发展给出了明文规定,晋江婴童跨境电商的总经理陈建佳认为,在跨境电商进口方面,新法的实施,将有利于规范市场、保障消费者权益等。

晋江婴童跨境电商总经理 陈建佳:尤其是像以前我们很多跨境电商的产品,像假奶粉,在电商里面是有很多假货的,电商法要求我们必须去登记,必须去注册,这个时候如果你是违法的话,那他就可以抓到你的源头,这样子的话,就会规范整个市场,我们就不会随意的去做一些仿冒,做一些假货,真正保护到消费者的权益。

在跨境电商出口方面,陈建佳表示,从电商法的相关内容来看,新法更多的是对行业发展的激励。

晋江婴童跨境电商总经理 陈建佳:法律的出台是基于这种平等公正的基础,而且是符合大众的权益的,制定出来之后的话是让每个人的责任义务,包括享受的权利,都规范得清清楚楚的。我相信这个电商法出台之后,会有许多企业,按照新的公平公正的规则,去取得很大的发展,很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