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政企联手打造“协同创新实验营”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0-22 查看数0

日前,灵源街道办事处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签订“校地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的落地项目“菁英领航+校地协同创新实验营”正式开营,将采用院校、企业双导师制,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共同促进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

“菁英领航+校地协同创新实验营”将以毕业设计为切入点,学生结合企业需求打造出工业设计作品,最终以成品呈现进行评选展示,全过程历时8个多月,除了院校老师之外,参与企业负责人也亲自担任导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目前,拓普旺防霉材料公司、力利玩具等11家企业成为首批入营企业。

拓普旺防霉材料公司董事长 何水洞:我们不希望太多去限定学生的想法,当然拓普旺我们专注于防霉保鲜、干燥、室内空气净化这一块,所以我们未来也会希望说以这几个主线为出发点,看看会不会有一些很新颖,很新的亮点出来,能更好地体现这个产品的价值,来应用开来。

力利玩具研发和战略主管 许铭煌:这个创新实验营的活动,它的原始理念是吸引我们企业的,因为他思考的是,让学生把整个企业的工艺,或者模块化,去实现把企业打回最原始的点,然后再发散出去,去思考企业的可能性,这个就相当于创新的原点,然后当前这个产业的整体经济情况并不是那么的明朗,企业通过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也是在寻找我们未来的一种可能性和多样性。

据介绍,实验营以学生自愿参与为原则,目前已经吸引了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31名毕业班学生报名,产品设计专业大四学生卢修宇就联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四学生周思羽,结合各自的专业所学,将以力利玩具公司的产品开发做主题进行毕业设计。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大四学生 卢修宇:其中有一个串珠的项目,和我们之前做的(设计)蛮相似的,所以我们就在想,趁现在这个机会,我就做一下可以落地的项目,所以就这次过来就准备做毕设。

据介绍,卢修宇主要负责产品结构设计,周思羽则负责后期的产品视觉设计。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四学生 周思羽:我还是深深感觉到我作为一个大学生,可能真的不是很懂一个企业它生产一个产品,需要怎么样去落地,就是运用什么样的资源,然后还有人力什么的,就是使这个产品最终有一个很好的销量,可能就是自己的作品可能会天马行空,就是做出来也没有人参与购买活动,所以就是想要更接地气一点。

从本月开始,他们将持续与企业交流互动,通过产业认知、诉求定义、选题立项、协同指导、中期考评、方案优化、成果展演落地等多个阶段,来完成毕业设计作品。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 洪歆慧副教授:现在产教融合是我们学校教育界、产业界一直在推动的,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一个很好的助推器,我们也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平台,让学生在毕业之前就能够跟企业有更好的互动,也能够把他们的一些创造创新和创意,变成商业的价值,能够实现出来。

洪歆慧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学生的毕业作品,除了部分企业委托开发的项目之外,转化率并不高,资源较为浪费,这是他们学校一直在寻找突破的问题,实验营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 洪歆慧副教授:那么有一个这种创业营,学生把企业他们的需求,把他们供应链的资源,甚至把资金注入进来,和他们的热情注入进来以后,我觉得学生如果带着这样的想法去做设计的话,他们能够产出的东西,真的是企业能够落地去实施去推动的,就会实现多方的共赢。

今年6月份,灵源街道就与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签订校地合作,此次牵手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也是双方校地合作的首个落地项目,在灵源街道办事处主任苏振发看来,“菁英领航+校地协同创新实验营”改变自由命题的学院毕业设计方式,将企业的诉求与院校的毕业设计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对学校、政府、企业来说,是一个三赢的结局。

灵源街道办事处主任 苏振发:结合整个市场的需求、企业的需求,能够提高它设计成果的转化率,同时通过这样一个对接跟合作,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就业率,可以尽早地找到适合自己的企业;第二,对于我们企业,其实这个创新的实验营,是一个独立于企业体系之外的一个试验田,将会用最小的投入,去产生最大的产出,使产业的产品的升级,有一个最直接的、最迅速的效果。

在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敬前看来,“菁英领航+校地协同创新实验营”是探索高校如何与地方企业合作,共同促进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一种创新模式。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黄敬前:如果这个做成功了,那就不一定以毕业班了,比如说他的研究生,在研究过程中,老师带学生研发过程中,都可以采取这种模式,今后也不止局限于工艺美院,如果这个顺利展开,或者积累一定经验,以后我们可以在其他的专业其他的领域拓展开。

对企业来说,他们也期待着这种创新模式能够带来新的变化。

拓普旺防霉材料公司董事长 何水洞:其实我对这一次的活动还是蛮期待的,因为我很期待在这么一个活动,校、企、政府这样的活动能发生怎么样的化学反应,有可能这样的一个结果是连我们都意料之外的,会带给我们很大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