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峡杯”收官 无人驾驶汽车揽获大赛特别奖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0-25 查看数0

昨晚,2018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经过最终评审,评选出大赛特别奖以及五个组别的金奖,一起去现场看一下。

记者出镜: 邓彬彬 :就在刚刚,经过近六个月的评选,2018年海峡杯晋江工业设计大赛已经落下帷幕,来自厦门金龙汽车推送的“阿波龙”无人驾驶汽车获得了本届大赛特别奖。

据了解,这款无人驾驶汽车是厦门金龙汽车公司联合百度共同开发设计的,这款无人驾驶汽车是全国首辆无方向盘、无油门、无刹车踏板的电动原型车。目前,车辆已经完成一百辆批量生产,并投放到北京、雄安新区以及日本等地的一些社区内部道路实现载客行驶。

“海峡杯”大赛特别奖获得者 柔实:因为我们是做企业内部的(设计)我们很多工作大量的都用在了整个车辆的研发上面,这次能参加这个比赛也是很幸运,有这个机会 ,所以能拿到这个奖更是喜出望外 ,完全没有想到。

本届大赛,除了厦门金龙汽车公司的阿波龙无人驾驶汽车荣获大赛特别奖外,来自广东财经大学蔡嘉奕参赛作品《90°阻尘便携电钻》获得产业装备组金奖、武汉纺织大学张梦云参赛作品《编织之合》获时尚服装组金奖、安踏设计师黄海东团队参赛作品《一线织造THREAD WEAVING》获运动鞋服组金奖、上海锐翔创意设计公司参赛作品《Vacuun真空罐》获综合组金奖。

其中,设计师黄海东的“一线织造”运动鞋作品将设计理念聚焦环保鞋材上,运用植物性再生材料改变制鞋工艺。

“海峡杯”运动鞋服组金奖获奖选手 黄海东:我们这个鞋名字叫做《一线织造》,目的就是为了改变传统制鞋行业的一些工序,然后我们就解决鞋底 鞋面一线成型的问题,我们同时也提倡节能环保 降解的理念,本来比赛就应该是要面向所有的行业 所有的比如说像国外或台湾同胞这些(参赛者)他们对设计的理解 设计的一些思路,都是我们一起通过这个大赛聚集在这里 有一些可以交流学习经验,这一点是特别好的。

产业装备组金奖获得者蔡嘉奕已经是三届参加海峡杯,此次获奖作品《90°阻尘便携电钻》正在申请专利,蔡嘉奕表示,大赛更加看中设计实际转化,通过三次参与大赛他个人也收获不少。

“海峡杯”产业装备组金奖获得者 蔡嘉奕:这个大赛给我带来的一些经济效益还是非常好的,包括个人成长方面包括我工作室的一些(成员),我们还会组织一些人员过来(参加)大赛,我们大赛的一些配套资源 包括资金,包括后面落地的配套资源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所以后面我们一定会来参加。

从2013年启动首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截至2018年,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大赛作品数量逐年增加,参赛选手也辐射境内外多个国家。大赛正在点燃了企业的创新激情,先后吸引了韩国以及台湾等地的20多位优秀设计师入驻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区或入职晋江企业就业创业。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总顾问 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温舜方认为大赛参赛作品更加在智能技术、新材料等运用更加“接地气”。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总顾问 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温舜方:这次普遍感觉(大赛)的水平质量到了新的层次,比如从数量上已经征集作品12000多件,这些作品我们也感觉到一个趋势,就是它跟产业结合得越来越紧了,都比较接地气,有些可能会很快转化成产品,有些产品可能会在晋江落地开花。

首次参与终评的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教授Derek Lawlor(德里克劳勒)认为,“海峡杯”具有十分国际化的运作模式,很值得持续举办。

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教授Derek Lawlor :能看到这么多类别的设计作品我觉得很好,

设计师们有这样好的机会和平台来展示自己的作品,能得到专业评委的指点和建议,我觉得这样的比赛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能让他们更紧跟设计界 产业界的现状

能让他们的设计走得更远,我希望将来还能成为“海峡杯”评委组的一员。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 何人可同样也是五届参与大赛评审,他认为“海峡杯”具有地域产业特色的设计作品,也将为晋江乃至福建和全国的制造业设计提升提供新的影响。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 何人可  : “海峡杯”的设计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地域的特色,因为我们福建  泉州 晋江

都有非常特色的优势的产业,比如说一些交通工具的设计,服装服饰 运动鞋 ,这些我们都可以看到有很多新的产品,而这些产品正好就体现了我们地域特色,同时我们的这些获奖的作品也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 邓彬彬:设计引领制造,融合2018年海峡杯工业设计设计大赛已经圆满落幕,但工业设计助推晋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才刚刚起步,我们期待今后能有更多境内外优秀设计机构设计人才集聚晋江,为晋江制造业跃升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