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旅游”:促旅游新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1-13 查看数0

“文创+旅游”模式,是近年来备受中国旅游界关注的话题。在今年的文化产业周上,我市就推出“文创+旅游”版块,通过“文创心生活”创意市集、“晋江有礼”美食节暨伴手礼展销、晋台民俗体验馆揭牌、文创体验之旅等活动,一展 “文创+旅游”的完美结合。

“晋江有礼”美食节暨伴手礼展销活动启动的第一天,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选购美食和伴手礼。晋江伴手礼之一的美琼肉粕,此次不仅带来了各种肉粕产品进行展销,还专门定制了一个“我要吃肉肉”的拍照架,供消费者参与互动。

美琼食品公司总经理 施荣华 就是说让更多的顾客可以通过拍照的形式,转发朋友圈作为一个推广,这些顾客来拍照的时候,也可以对我们这个产品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与施荣华预想的一样,不少市民被吸引过来拍照,不仅带动了产品的销售,也有效进行了宣传。

市民 陈剑凡 我刚才过来的时候有拍照,然后打算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朋友知道制作猪肉粕过程怎样的。

美琼食品公司总经理 施荣华 这是一个突发奇想的想法,就是说文化创意的话,要有一个吸引点,所以我就想着做一个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拍照的结合点,所以今年就有做一个打卡点。

据了解,本次“晋江有礼”美食节暨伴手礼展销,共吸引了我市30家晋江伴手礼企业参加,为了融入“文创+旅游”的元素,现场也设置了一个晋江伴手礼的拍照打卡点。

晋江旅游协会伴手礼分会会长 曾华青 特意增加的一个打卡点,就是我身后这一块“一座城市的心意”,也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展会,让广大的市民来这边进行一个拍照打卡,通过朋友圈这一块更大的网上宣传。

曾华青告诉记者, 除了在展销会现场,针对“文创+”进行的一些创意设置外,其实晋江伴手礼的一些产品也都在与“文创”元素进行融合。

晋江旅游协会伴手礼分会会长 曾华青 基本上我们产品都融入了文创的捆绑,我们以传统为体、以文创为魂,打造一个更适合、更代表我们晋江的一个特色。

小时候蜂蜜负责人 苏银兰 现在大家对新鲜的事物有更多的追求,所以我们也融合了一些新的文创元素,就是把我们泉州的一些特色融入到产品中,我们还会开发一些钥匙扣这种更实用性的东西。

在本次文化产业周,美食节、伴手礼展销和文创产品市集,让市民们可以从旅游商品方面感受到“文创+”的元素和特色,而刚刚揭牌的五店市传统街区晋台民俗体验馆,以及在工业设计园举行的文创体验之旅,则让市民们在游玩中,亲身体会到“文创+旅游”的结合。在工业设计园,文创体验之旅的主办方告诉记者,此次他们邀请了近10家来自深圳和北京的企业,带来AR台、VR头盔、电子积木,以及机器人等产品,开展现代教育信息化装备体验展,让前来参加文创体验之旅的市民,尤其是学生群体,可以现场接触并了解最新的文创、科技成果。

参观学生 王思远 可以让我们学习更多的东西,长大了就可以发明很多东西.

同天投资有限公总经理 李鄂东 我们现在很多学校有出台了很多创客教育在里面,但是苦于缺乏最新的内容,为什么我们要把深圳现代教育的企业拉到晋江来,(因为)在教育科技、现代教育方面,他们具有广泛的资源。通过这个文化产业周,接触到我们最前沿的科技成果。

除了展览,文创体验之旅还参照研学旅行的形式,由主办方组织了工业设计园区内的企业,开展与自身业务相关的,包括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创客教育、成长机器人、活字印刷等在内的十多个文创体验课程,让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能够在研学式的游玩中,了解文创。

同天投资有限公总经理 李鄂东 文创之旅就是要提高中小学生的素质,第一个丰富他们的(学习)内容,我们在学校里面,除了教学大纲之外不足的内容,我们通过这次的文创之旅,丰富他们的内容,更立体化。第二,让教学方式更丰富。

市旅游局副主任科员陈芳表示,这几年随着“文创”产业的发展,不少传统行业都纷纷与“文创”进行结合,而“文创”和“旅游”的结合,可以说将为旅游行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市旅游局副主任科员 陈芳 应该说,这一次的活动是我们文创跟旅游相结合的很好的一个形式。我觉得这个方式还是比较新颖的,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吸引力,和以后的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不管是文创也好,旅游也好,它都是现在的年轻人很喜闻乐见的一种,能够接触的一种方式,文创跟旅游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的目光,旅游也可以为文创提供宣传的这种展示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