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 》系列报道 “文创+制造” :助力产业升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1-14 查看数0

《“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 》系列报道,近年来我市陆续引进文化创意项目,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今年文化产业周有不少创意项目实现了落地。一起来关注下。

在今年文化产业周举办期间,作为本届文化产业周“文创+制造”版块活动之一,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暨“最具市场潜力奖”入围作品路演活动,吸引了来自福州、厦门及晋江文创公司参与。来自厦门桑尼文创公司总经理吕天赐表示晋江制造业发达,期待今后开发的文创产品能与晋江制造业合作。

厦门桑尼文创公司总经理 吕天赐:晋江一些产业是很发达,要是融入文创产品,我相信这个产业可能还(会)换发出新的商机,比如说产品加入一些文创元素,肯定是不一样的东西。

晋江的口甲欢喜文化公司的口甲欢喜系列文创产品,也入围了第五届福建省文创奖。公司总经理苏小辉介绍,目前他们结合闽南“喜”元素的文创产品都已经落地,文创+制造的实体项目也在运行中。

口甲欢喜文化公司总经理 苏小辉:目前已经在执行落地在五店市,12月20号应该就会直接落地五店市的“喜园”在2019年初会在洪山文创园的体育公园会直接落地。

苏小辉认为,过去传统制造采用流程化的工业设计,产品同质化严重,现在年轻新消费群体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如何提供年轻化时尚的定制化产品,成为运营团队最为关注的内容。目前他们将具有闽南元素的文创理念与晋江产业进行结合。

口甲欢喜文化公司总经理 苏小辉:文创加产业制造其实我们一直都在设想进去,未来我们的店铺呈现不单纯是一家传统的小吃店,它是一个生活体验店,它有吃的,有文创,也有生活,甚至我们所想到的手机壳、鞋子、衣服等,这些日常生活中会用到的时尚的东西都会植入。

早在三年前,咭咭豆文化传播公司以原创IP +衍生品”进行布局,2015年,以一部《咭咭豆》的热播进军文创动漫产业。公司总经理黄培才介绍,目前他们正在打造第四部系列动漫作品。

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培才:我们咭咭豆原来是一个原创的动画片,这个片子我们从2015年上线到现在已经投放了三季,现在我们在做第四季。这是我们之前在内容打造上面是以动画片的长剧为主,现在随着媒体跟各种业态环境的变化我们也在做很多数字领域的数字内容,来丰富和打造IP的知名度、传播度,包括我们粉丝的喜好度。

目前,咭咭豆还在推出动漫形象的微信表情包。经过三年的文创+制造的运营,咭咭豆的文创系列产品涉及了晋江多个产业。

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培才:咭咭豆是2015年成立的,从文创加制造产业的角度来讲,我们是先通过我们原创的动漫IP,就是咭咭豆这个形象再来跟我们晋江传统产业一些优秀的产业进行结合。

黄培才认为,晋江具有丰富产业资源,以文创的角度与产业融合,能帮助传统产业进行差异化竞争,提升品牌形象,提高产品的溢价空间,三年来咭咭豆已经与十几家制造企业进行合作。

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培才:比如说食品品类我们涉及到了有糖果、巧克力、山楂、奶片、乳酸菌饮料等饼干,小馒头。穿的我们也涉及到了鞋、服装用品。我们也有比如像台灯、手机架、马克杯,很多小玩具之类的东西。这三年多的时间也借助了晋江传统产业的融合给我们本身也起到了一定的发展。

黄培才表示借助文创的方式与产业结合,并不是塑造一个IP形象简单的与产品进行叠加。今后他们将挖掘咭咭豆动漫形象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培才:文创和制造产业的融合,其实最核心的第一个点是差异化的创新,我们会结合差异化的卖点去把产品的开发、设计、研发表现出来,通过所谓的营销执行跟企业一起策划新品的上市跟后续的推广方案来提高我们IP,就是文创加传统产业结合的效果。

黄培才说,在文创+制造创新商业模式的驱动下,咭咭文化荣获 2017年福建省科技型企业;2017通过文化部认定国家级动漫企业;2018年入选泉州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今后黄培才还将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现共赢。

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培才:这个也离不开晋江传统产业的优秀的产业基础 生态,能让我们用这种商业模式去相互融合发展,除了IP形象、知名度的打造以外我们在商业化运作,这部分除了跟传统产业的结合,通过授权以外我们又开发了类似于新的服务模式,就是把IP加设计加营销执行去跟传统企业结合,这个就是我们在商业化运作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打造出来新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