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系列报道: “高水平 多领域” 艺术赋能文创更精彩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1-15 查看数0

艺术从来与文创不分家,今年文化产业周的“文创+艺术”版块可谓是精彩纷呈,有国画作品展、茶具展、手绘作品展以及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等高水平多领域的艺术展览,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到现场看一下。

罗山街道的福璞美术馆是此次文化周的展览馆之一,在展馆内,一件件富有历史韵味的茶器吸引了不少专家及市民的眼球。

福璞美术馆馆长李莎莎:这次文化产业周的话,我们对市民做了一个集中的展示,一共分为三个馆,两个是馆藏,一个是我们的紫砂壶馆藏,另外一个是唐卡(宗教卷轴画)和红木家具,还有一个活动的展,活动展就是我们平时的一些书画展或者是雕塑展,这些平时都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

福璞美术馆新馆于2016年10月成立,这是他们第一次参与到晋江的文化产业周来。馆长李莎莎说,为了此次文化周,他们用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展品挑选和布置,希望能给市民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

福璞美术馆馆长李莎莎:就是有一个更多的曝光,让市民更多的参与我们这个美学当中来,让艺术融入生活,生活艺术化,今天陆陆续续过来的人还挺多的,主要的是这次个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案就是参与打卡,很多市民过来这边打卡,参观我们的展馆。

在此次文创产业周上,还有不少文创作品是第一次跟观众见面。在市图书馆举办的“美丽中国”手绘作品展上,我们就找到了书境文化传媒在10月初刚刚完成的泉州全域手绘地图,地图将泉州各县市区的经典景点以及庙宇等浓缩在一张图上,展现古香古色的泉州风貌。

书境文化传媒技术总监丁思美:这张地图是我们的手绘原稿,我们会经过设计之后,把整个点提炼出来,做成泉州全域的攻略地图,在进行市面上的销售。

据悉,此次手绘展书境文化从公司的一万多幅手绘作品中,选出最具代表性的175幅作品进行展示,用“美丽中国”作为展览主题,展现全国全域不同的美丽风景。

书境文化传媒技术总监丁思美:我们大概筹备了一个多月,从开始的选图,选点,包括和晋江各个部门的协调,选择出晋江代表性的景点,全国代表性的景点,和福州代表性的景点。参加这次文化周就感觉很荣幸,作为一个展区,也体现我们在五年来创作的辛苦历程,把五年来我们比较经典的画,拿出来对晋江市市民进行展示。

有了文创作品,文创产品自然也少不了,在此次文创周活动上,市民也可以找到许多跟晋江特色有关的文创产品,让艺术真正走进生活。

本台记者吴晶晶:那大家现在可以看到我身边这个小桌子上是摆满了由手绘作品设计制作而成的文创产品,我们可以看到有明信片,钥匙扣,扑克牌等等这些小物品,那这里是对市民进行一个集中展示,这些文创产品也将会在文创街区进行销售。

逛完了手绘展,再来看看福建的文创达人都有哪些好作品。此次文化产业周引入了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设展于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内,来自福建江夏学院的设计团队此次带来了由福州三宝之一的牛角梳设计而成“云卷梳”作品,展现有别于传统的现代情感。

入围作品选手曾健:我们今天早上坐七点的动车从福州过来的,然后我觉得晋江这边整体的氛围还不错,然后这边得文化应该跟福州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文化之间都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沟通

本次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共展出200余件作品,作品涵盖本土文创艺术品,生活美学手艺品,旅伴品,非遗创新工艺等类别展品。每个展品都将展现完全不一样的世界,是内心情怀的诉说,是设计阅历的展演,更是艺术之于每一个人不同情感的表达。

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负责人陈岳:我们的文创展刚刚进行了入围作品的评审,那我们就把这次组织的大概298件入围福建第五届文创展作品,到晋江来做一个展示,一个方面是借这个机会,继续推广福建文创奖作品牌,希望形成一个品牌效应,第二个也是因为晋江有一个丰富的文创范围,有丰富的文创资源,我们想通过这个文创展到晋江来做一些展示,能够跟晋江的资源有效的结合。

此外,在文创+艺术版块还有设于博物馆的国画作品展,中国书画精品秋季拍卖会、以及影像晋江电影短片展映等活动,活动内容覆盖面广、展览水平更具观赏性和趣味性,有了艺术版块的赋能,也让文创周更显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