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支持龙头企业领军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2-10 查看数0

在晋江的经济格局中,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此次党代会报告也指出,民营经济是晋江发展的绝对主力,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接下来,我市将从全力支持龙头企业领军发展、全力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两大着力点入手,旗帜鲜明指支持民营经济。来看今天的《党代会报告解读》。

作为我市男装行业的领军企业,柒牌集团在2017年获得了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对此,党代表周利认为,龙头企业应在人才引进、管理升级以及智能生产等方面全面引领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党代表柒牌产品供应中心总监周利:我们的智能制造 在17年获得了我们国家的 工信部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这就是我们在这方面投入的直接收益 还有我们智能产品的推出 保证了我们的产品升级 这方面的成效都有实施 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我们的智能产品的微2.0版 就是把我们的微2.0时代 就在这个方面也在我们的男装品牌里面有所突破 在这个行业里面也起到了引领作用

党代会报告指出,我市将鼓励龙头企业打造垂直供应链体系,带动发展一批高端化、标准化配套企业,让龙头企业扎根晋江、中小企业一起成长,并鼓励更多企业开发拥有自主产权的新产品

党代表七匹狼打样中心技术主管胡牛崽:比如说我们七匹狼现在是资源的这一大块,就是我刚也讲了,就是我们未来odm转成oem,odm是我们自主研发,自主设计。我们有独特DNA品牌设计功能,别人是仿不了的。这就是未来企业要向高品质战略的方向,你如果没有这种具备的设计功能。比如面料我要自主研发,自主设计。以后就是未来我上市的依据,就是我企业DNA的品牌,别人是仿不了的。

龙头企业领军发展,在这两年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加快布局海外市场。以恒安集团为例,恒安集团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最早进入卫生用品市场的企业之一,目前,恒安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家庭生活用品企业。今年4月,恒安集团以1166万欧元认购芬浆公司36.4%股份,进驻产业链上游领域。

党代表安海商会荣誉会长林荣钳:我们恒安集团刚刚开始是136万的注册资本,到现在已经是上千亿(市值),所以整个企业现在是在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分公司,我们的纸制品现在是成为全国来讲占有率将近60%,加上我们现在不单纯是在国内,我们现在打到国外去,所以我们企业这只是举个例子。所以我们现在的企业是往高层次这方面在发展。


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为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发展大企业不能没有中小企业做配套,除了全力支持龙头企业领军发展以外,还要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担保增信、提质增效各项帮扶措施,全力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近年来,我市不断支持、引导中小微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扶持中小微企业参加国际展会。从前两年只有30几个国际展览,到今年,已经扶持中小微企业参加100多个国际展览,引导企业通过参展获取更多订单。

党代表市商务局局长蔡文卿:应该来讲成效比较明显,像今年的整个从外贸来讲,今年的整个外贸在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际汇率变动的情况下,我们整个外贸还能逆势增长,以1到10月份的外贸增长是12.9%,这个是大大的好于预期。

为了中小微企业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我市在通关便利上也做了许多工作。去年,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式在陆地港落地,企业产品可直邮世界127个国家,市商务局也引导中小我企业运用外贸新模式,将跨境电商与传统一般贸易相结合,扩大营销渠道。

党代表市商务局局长蔡文卿:大单就通过一般贸易,小单以及客户的零售他们就通过跨境电商这种形式//晋江已经有一批中小微企业开始走一般贸易和电子商务相结合的路子。我想这个也是很多我们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非常好的一条路子。

此外,党代会报告也提出,要坚决落实民营企业贷款“一二五”目标保障措施,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防范企业资金风险。

党代表安海商会荣誉会长林荣钳:对小微企业我们曾经也在多方面 特别是在政商联席会上我们这些都向政府提出了很多这方面的建言。特别是在资金上面,融资方面怎么给予支持,企业在土地使用上面,特别是在一些减费方面给企业,现在经济压力比较重的情况下怎么给企业,在这方面给予优惠

数据显示,今年,我市已兑现扶持资金14.5亿元,出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6条,落地百亿规模“晋金私募汇”,盘活低效用地7567亩,新增“四上”企业372家、产值超亿元企业65家,六成以上规上企业产值增幅超两位数。企业帮扶精准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