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解读》 坚定不移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2-11 查看数0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国内外市场经济的变迁,传统产业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为助力企业获取竞争优势和新发展,这两年,晋江不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今年党代会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新一年,我市将坚定不移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从守好传统优势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实现全链条提升。

吴世春是晋江国际鞋纺城的董事长,他告诉记者,自去年10月份开业以来,鞋纺城通过开展采购节、组团外出参展,与辅城线上平台合作等方式,积极发挥专业市场作用,帮助市场内入驻商户取得新增长。

晋江国际鞋纺城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世春:开业以来的话,明显增长的就是海外的,海外采购商增长了,特别是做布料的这一块,有很多增加了东南亚、印度(的客户),孟加拉的这边的订单增了很多,明显的比如海鸥、炫龙这些企业的话,他明显到鞋纺城(后),他整个业务量有翻倍。

据了解,目前鞋纺城的入驻商户已有600多家。吴世春表示,他们也希望这个专业市场,能够推动鞋业这个传统产业实现转型提升。

晋江国际鞋纺城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世春:那我们鞋纺城将来的目标是,要把鞋纺城打造成为走向东南亚,乃至国际化最大的一个鞋原辅材料的专业化市场,这也是要把鞋整个产业链留在晋江的一个措施。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专业市场的建成投用,如今已有国际鞋纺城、海西建材城、豪新食品市场等专业市场,有利助力晋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党代会报告提出,新一年,我市仍将继续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除专业市场外,还将做大做强滨江商务区、菜鸟物流等大市场大平台大企业,带动仓储物流、供应链管理、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等服务业跃升发展。

党代表 市商务局局长 蔡文卿:晋江现在整个的商贸、批发、线上这一块,在服务业的占比大概30%。一方面要把我们这些市场进一步的做大做强,鞋纺城也好,食品市场也好,家居建材等这些市场,要把他们做强做大,为我们的实体产业提供产业化的这种配套。另一方面,就是要进一步把我们现在有的物流业,要怎么通过出台新的政策,引导这些配套的产业更好地落地晋江。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晋江旅游近年来也取得了快速发展,报告提出,新一年,我市将顺应全民旅游时代,盘活滨海、乡村、文化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壮大文旅产业。拥有灵源山景区、灵水古村等文化旅游资源的灵源街道,这两年正着力打造文旅产业集聚区,街道办事处主任苏振发表示,文旅产业的发展,将有利于区域经济的提升。

党代表 灵源街道办事处主任 苏振发:做好文旅产业集聚区,首先是带动我们区域人流,为我们辖区内的群众增加收入,创造实实在在就业的机会。第二,通过我们文旅集聚的项目打造,能够有效地保护闽南的古建筑,还有传统的文化。第三,通过这样子一些配套的打造、提升,服务我们周边的产业,比如说我们周边三创园、经济开发区等等,为我们整个经济大盘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报告还对提档升级传统优势产业提出方向。其中,将实施“强链补链”工程,大力推行智能制造、“互联网+”,推进军民融合,全力突破原辅材料、产业装备、智能化总装集成等薄弱环节、关键领域,推动高端原辅材料和装备供应本地化,牢牢掌握产业分工主动权。柒牌产品供应中心的总监周利告诉记者,服装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发展至今如何去实现新突破?提档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

党代表 柒牌产品供应中心总监 周利:我们政府也提到了“全产业链”这个提档升级,比方说从我们制造以及我们产业生产这一块,进行一个区域化的规划,让我们整个产业链能够就地就近、取材,让我们的产品上市的周期大大的缩短。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装备升级,作为传统行业来讲,我们都离不开我们的设备跟人。我们的企业如果长期发展、稳健的成长,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大投入、提前改造。

在守好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新一年,我市还将集聚发展高新产业。报告指出,今后,晋江将完善集成电路、石墨烯、新能源等高新产业发展路线图,加快一批高新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全产业链招商,策划引进一批上下游关联项目,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市科技局局长 谢建新:在新的一年里面,我们将按照这个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计划,要集聚发展高新产业,要将这个扶持高新企业的政策,包括从它的认定、扶持标准,以及它加大研发投入的奖励,还有它在设立研发中心方面,给予一些大力的支持。那在经济开发区以及相关这些镇街,我们也将紧密地跟他们配合,围绕我们正在准备发展的这三大新兴产业,来进行规划,进行招商和引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