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解读》:优化产业生态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2-12 查看数0

在今年的党代会报告中提出,2019年将继续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生态,扶持企业全链条生态转变,打造配套完善的产业生态圈。

做优公共服务

报告中提出,2019年突出企业创新主体,立足人才、产业需求,持续造优城市、创业、人文“三个环境”,构建全链条人才创新生态。作为党代表、恒安集团共享中心副总裁,同时也是恒安人力资源副总监的刘莹,长期关注人才培养计划。

党代表 恒安集团共享中心副总裁 刘莹 :在整个人才服务方面,比如说人力资源产业园,包括我们成立晋江职业经理人协会,说实在都是为人才服务, 为企业服务,就是人才强市。 是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对企业也好, 对个人也好都是非常到位的。

针对报告中提到今后晋江将实施各类人才计划,采取“产业+项目+人才”集聚模式、校企联合培养等方式,引育结合打造多元人才队伍。刘莹认为晋江良好的制造业土壤为产业培育人才提供了平台。

党代表 恒安集团共享中心副总裁 刘莹:晋江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政府也是主动搭桥引路,比如说我们自己企业有恒安管理学院,培养自己的人才。同时也为相关的企业可以提供服务另外我们五家股东企业,投资兴办了泉州轻工学院,说实在不只是为恒安培养人才,而且为我们全市培养人才,包括跟一些科研机构 大学。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科研联系,而且一些项目实施落地,政府还相应给了一定的补贴和政策支持。

今年,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已经正式开学,2019年晋江将加快福大科教园二期建设。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副主任张玉辉介绍今后将加大与晋江产业融合,培育晋江产业提升所需的创新人才。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副主任 张玉辉:我们从人才培养模式上做一些创新,就在我们晋江能够实现人才培养跟产业的结合。 产教融合来进行培养,这是一个在提升我们人才培养的质量,能够在培养的过程中跟生产, 设计密切的结合。另外也可以结合企业 产业的发展,进行一些技术攻关 技术研发等。通过这种合作也会为我们学校找到一些新的技术或者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助推企业人才的提升。

做强专业服务

报告明确2019年探索“政府+协会+企业”模式,发挥产业基金撬动作用,分行业、分领域组建行业协会、创新联盟、供应链平台、融资租赁公司,设立企业维权援助中心,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引导企业抱团采购设备、开拓市场、引育人才、开展维权,提升企业竞争力。近年来,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不断创新发展,在英林建立泳装产业辅料市场,打造泳装时尚特色小镇等项目。

英林镇副书记 许国鑫:协会跟政府还有整个社会共同探讨项目如何通过资金联盟或者合伙人联盟的方式,来帮助一些个别有亮点 ,有升值潜力项目的盘活,泳装(时尚)特色小镇的启动区项目。这一块就由政府和泳装产业协会,还有青年创业联合会、包括英林心公益基金会共同来推动,如何集合在我们英林镇这些协会和企业的力量把这个项目推动做活。

许国鑫介绍,通过“政府+协会+企业”的创新模式,晋江泳装产业协会不断走出去开展交流活动,还引进西安工程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

开展人才合作项目,为协会持续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英林镇副书记 许国鑫:我们商会也好 泳装产业协会也好,跟我们党委政府互动是非常密切 ,而且是有效的。我们今后也会继续深化下去,围绕打造政府和企业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圈,不断地做实 做精 做出成效出来。

做特个性服务

2019年晋江将继续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动为企业发展助推加力。党代表、市商务局局蔡文卿表示今后要为实体经济提供生产性和生活性的服务,为实体经济新一轮发展“保驾护航”。

党代表、市商务局局蔡文卿:围绕服务我们现代实业的发展,要做好现代服务业的招商,特别是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这一块的招商,还有我们的高端医疗 高端教育这些都是服务我们实体产业发展。留住高端人才必须要配套的产业,为我们的实体产业提供产业化的配套,创造更优的环境和条件,这方面为主要从出台政策 做好服务,这一块我们要下大力气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四个到”来推动我们现代服务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