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招聘正当时》系列报道 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上)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2-13 查看数0

 高校作为巨大的人才储备库,吸引着各大企业的眼球,他们早早开始制定校园招聘计划,确定目标学校,在毕业生最后一个学年的上学期开学后,就“潜入”校园,采用多种形式将其校园招聘活动推广开来,希望能够抢得先机,筛选出适合优秀的人才,可以说,现在,校园招聘已经成为企业揽才的重要渠道之一,企业花这么大的精力和物力,效果如何呢?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校园招聘正当时》系列报道。

 在“顺丰2019届校园招聘”泉州师范学院站上,泉州师范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四学生米雨露精心准备,投递了简历,现场获得了面试资格。

 泉州师范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四学生 米雨露 就是一直在看顺丰的宣讲会,情有独钟, (我)希望在泉州(工作),之前有去福州,就是为了今天的泉州(专场宣讲)顺利一些。

 当天,泉州师范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班除去考研和考公务员的同学,其余的同学均参加了顺丰专场宣讲。

 泉州师范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四学生 刘世川 顺丰作为我们物流管理专业的领导企业,或者说是一个标杆性企业,这样一个企业的招聘活动,我觉得还是蛮有兴趣来参加一下, 同时,因为我是班长,我也想自身给班级同学进行一个把关,看是否是能够适合我们班级同学将来去这样一个企业就业。

 顺丰博得了应届毕业生青睐,校园招聘活动成效显著,今年泉州地区的三场宣讲会,共收到300多份应届毕业生简历,经过宣讲会现场的无领导面试初步筛选以及公司总部的第二轮面试,最终录用了近60人,他们将于明年春节后入职顺丰。

 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 郑海阳 更多的是储备干部这样,其实我们是给每个学生定制全流程的轮换岗位,所以我们整个下来,我们有语言类的,包括我们的管理类,包括我们的客服专业类,这里面其实从学生进来,我们会给到一年左右的时间去培养,然后给员工岗位的定性。

 向兴集团依托政府组团外出招聘,也有较好的收获,管理部副经理郑柱生向记者介绍,此行走过的六所高校中,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院的招聘效果最为明显。

 向兴集团管理部副经理 郑柱生 我们当时去了的时候,差不多上午十点钟到的,我们两个人,和我的一个同事,两个人一直忙到中午十二点半才忙完,当时学校里面的组织配合也非常到位,学生到现场去应聘的人非常多,求职的欲望也非常强烈。

 郑柱生告诉记者,单这一场招聘会,他们就收到近70份简历,回来之后,经过进一步的沟通对接,目前,15名学生有意向到向兴集团实习。

 向兴集团管理部副经理 郑柱生 我们跟学校里面有一个用工的协议,现在我们就是等着他们把协议寄过来,我们这边签字盖章以后,有一部分人大概是在11月中下旬会到岗,有一部分可能会是开年以后,春节过了正月十五才会到岗。

 不过校园招聘并不能让每家企业都理想,浔兴已经连续参加校园招聘近十年,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何晓玲告诉记者,从最近两年的情况来看,校园招聘效果远不如以前。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 何晓玲 早几年我们做校招,一般一个学校一场,一两百号人的这种学生是比较普遍的,应该是在四五年前,那现在的话,普遍的情况,可能三四十个算很好了,二三十个算是比较好的状态。

 校园招聘成效还有一个检验标准,就是学生的保留率,何晓玲说,往年校园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入职一年后的保留率至少在一半以上,经过企业三五年的培养后,至少30%成为中坚力量,现在,这个比例正逐年下降中。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 何晓玲 现在如果能够在一年以后,还能保留的,可能就不足三分之一,这样的话对于企业来说,这个培养成本就太高了。

 浔兴拉链作为国内拉链行业的领头羊,目前已经形成一套完善的培养体系以及晋升通道,来吸引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应届毕业生,然而却差强人意。我们采访中发现,这也是困扰众多传统制造企业的共同问题,其中,成长型企业校园招聘压力更大。

 佳福染整公司人事主管 郑礼萍 目前来讲,特别是我们要再新建一个厂的时候,像这种校招,对我们以后储备一些人才,非常重要, 经常会碰到,有时候感觉蛮优秀的人才,/我们也没办法,只能说后期保持联系交流这样子。

 校园招聘效果不一,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明天的节目接着往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