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企“造血功能”提升》系列报道 ——七匹狼:规划技能培训 打造核心竞争力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1-15 查看数0

在晋江的制造业中,打造学习型组织,提升企业竞争力正在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七匹狼强化服装标准化技能培训,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

正逢周末,七匹狼金井生产基地的技能管理学院,正在进行服装制作工艺培训。

七匹狼技能管理学院培训导师  王哲琴:我们今天所操作的是双面夹克的领子所实操的技能,双面穿的跟单面穿的有一些区别,双面穿的面、里一定要吻合,单面穿我们只表现一个面,不表现里,双面穿的是面、里都能体现出来是要平衡,所以我们所做的面跟里的领口一定要吻合,大小要一致,我们才能上好整条领子。

据了解,双面夹克一直是七匹狼近年来热销单品,为了让生产一线的员工掌握核心工艺,导师手把手进行培训。

七匹狼技能管理学院培训导师  王哲琴:双面夹克在七匹狼里面是最核心的一个(产品),能把双面夹克做成两面都是平整的,需要我们一定的技能和功底。

姚金珠,七匹狼生产车间员工,今天是她第六次参加技能培训。

七匹狼生产员工 姚金珠:(之前)没有这么针对性的(培训),挺好的,对我们技能可以提升,还有对全方面的衣服了解,(之前)没有那么专项的培训,之前就是笼统的讲了一下这个要怎么样。

姚金珠说,每次培训完她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学习的制作工艺传授给其他同事。

七匹狼生产员工 姚金珠:我们今天来学棒球领双面夹克,我们学完以后就回去教我们(车间)的一线员工操作方法。

从事服装制作近十年的黄建华,之前制作服装都是按着自己经验进行操作。现在通过技能培训,服装的制作工艺也将有了统一的标准。

七匹狼生产员工 黄建华:(之前)按照我个人的思路来做的,我们在这边手把手的去培训,然后我们培训好了,把这些技术传授到车间里面,每道工序怎么样的操作方式方法,我们做出来的衣服就是一个标准。

七匹狼技术中心主管、技能管理学院负责人胡牛崽介绍,去年七匹狼成立技能管理学院,更好将制作工艺进向全车间推广应用。

七匹狼技能管理学院负责人 胡牛崽:一线的(工人)做得比较单纯,可能对我们前期设定的标准都不是很了解,所以每周要定期把我们企业的标准,怎么去实行的,怎么去执行我们的标准,用什么样的手法达到我们的标准,做一些培训。

胡牛崽介绍,目前七匹狼技能管理学院设置了专门的培训课程,根据不同服装款式进行标准化培训。

七匹狼技能管理学院负责人 胡牛崽:我们国家现在提倡传帮带技能的培训,我们是每周会定期两次,作为我们的培训计划,是以部件的形式来做培训,每次培训的课程都是不一样的,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周期会复盘一下,重新再从原始开始,这样变成我们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周而复始的一直在培训。

员工黄建华认为参加技能培训后,服装制作工艺得到了明显提升,回到车间也能将完善的工艺推广下去。

七匹狼生产员工 黄建华:这样做的话比我们个人(做的)有意义得多,因为做事没有完美,就是取长补短,把人家好的一面学到我们(身上),再传递给一线的员工,这样会把一线的衣服做得更加出色。

有近三十年的制版经验的胡牛崽认为,男装最主要的竞争优势在于版型跟工艺的结合。七匹狼设立技能管理学院目的就在于将核心的服装制作工艺与批量生产进行结合。

七匹狼技能管理学院负责人 胡牛崽:目前技能培训学院要去宣导,如何让他们了解我们的工艺,彻彻底底的全部了解,就是版型是什么结构出来的,结合我们的工艺是怎么生产的,未来可能会实行个性化定制,这也是我们管理学院逐步在考虑这件事情,从现在开始要注重培养一些高技能的人才,比如说输出、去外面学习。

现在,七匹狼的技能管理学院还设立了“千百人才计划”,通过培训一批技术能手,在车间带动更多的员工进行生产工艺的提升,得以应对未来新的服装生产模式。

七匹狼技能管理学院负责人 胡牛崽:因为现在服装行业越来越转变成智能制造,智能制造靠的就是前期设计,比如说像我们今天晚上的培训也叫前期设计,我要让设计好的东西每个人做出来都是一样的,像现在我们整个服装行业都同质化比较严重,能否把自己核心的东西、核心的竞争力能不能比别人强,这就是靠我们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的技术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