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电商流量“难且贵” 社区拼团迎风口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2-15 查看数0

顺应消费习惯 社区拼团渐兴起

展望2019年,社交电商模式依旧火爆,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不仅主要电商玩家继续加码社交玩法,更为社交电商画出新跑道—即社区拼团。从本质而言,社区拼团其实就是基于微信和轻社交关系的新型电商渠道。那么,社区拼团究竟有何魔力呢,来看报道。

日前,一阵社区拼团风潮悄悄地在晋江吹起。陈女士在世纪雅苑小区开了一家便利店,也是晋江世纪雅苑的团购负责人,在这里,她也被称为“团长”。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配送小区团购的商品。

世纪雅苑团长 陈女士 我本来就在小区里面经营一家京东便利店,我们又没有卖蔬菜水果。很多顾客都要跑去超市、菜市场买菜,很不方便。顾客今天买明天就到了,很及时而且我可以帮忙把货送上去

如今,越来越多以宝妈为主的消费者加入社区团购平台。通过拼团形式购买生鲜类产品。

市民 吴女士 主要是我作为一个宝妈,每天带孩子就很忙,我感觉这个是很方便我想买什么就点点点放进去(购物车)就可以了,而且是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时间我都可以去买,然后第二天中午就给我送过来。

社区拼团,其实是以小区为单位,商家在小区内招募业主或便利店主成为团长,以微信群为载体,团长在群里发布和推广团购低价商品,用户通过小程序下单。商家配货至团长处,团长再送货上门或者设立自提点。如出现售后问题,团长根据售后标准进行赔付,再由平台集中处理。

世纪雅苑团长 陈女士 我们有拉一个微信群,每天把那些爆款的发到群里面,方便顾客知道,顾客如果看到我们发的东西都会点进去看一下,你看这么多人买樱桃,鸡蛋。草莓的话一天可能有三四十份吧,草莓像我们平常卖7.9元,市场上可能卖十几块

传统电商流量“难且贵” 社区拼团迎风口

像陈女士这样的团购负责人,通常按照是订单金额的一定比例赚取服务费,实际上则是由专门从事商品供应链环节的团队负责商品采购。对此,记者也找到了运营社区电商平台的慧买买公司,我们接着来看。

本台记者 吴晶晶 那我现在是在位于洪山文创园的慧买买公司。现在是早上的10点,那在我身后就是公司的仓库,我们可以看到,在我身后的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前一天的订单。整个仓库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小型的商超一样。

慧买买电商工作人员 徐本伟 按单来,我们都有这个小票。小票每个人都有信息,他采购什么东西。就按这个上面来分拣,一张贴着一个袋子,给他分拣好了之后,在装货送到小区。早上八点多开始分拣,分拣到大概十点左右,我们就开始配送,配送到整个晋江还有泉州,石狮//每天都是这样做的。

徐本伟告诉记者,在平时,一天下来大概需要配送一两千份的包裹,春节这段时间货比平时多,光晋江地区上午就有一千多单。因为以小区集中采购,社区团购采购量大,配送物流费用也降低了很多。

慧买买运营总监 柯添文 像我们草莓是昨天开始团购的,昨天到现在差不多销售数量是2090件,像很多品类的话,我们一天的量可以达到他(实体店)一个月的量,像比如说我们还是按照这个牛奶草莓,他正常就只能卖个三十来盒这样,那我们两天就卖了两千多盒。

由于生鲜保质期短,报损率高,通常实体店都不敢做太多的囤货。而线上社交电商通过预售的模式,以较低价格上架的同时,有效降低生鲜、日用商品的损耗,减少库存。平台自去年10月份上线至今,订单量稳步地以30%递增。

慧买买运营总监 柯添文 那刚上线的时候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因为整个市场,对我们来说是很空白的,我们要一步一步地去摸索,刚开始的话,每天订单差不多只有三四十单这样子,那做到现在差不多三个月过去了,我们也慢慢的摸索出自己的一条路来,那现在晋江泉州我们差不多日订单达到了三四千单这样

目前,他们在晋江、泉州、石狮以及漳州共开通了300多个小区。社交加拼团的模式,让商品主动展示给消费者,催生了大量的新消费需求,甚至单一产品成为网红产品,激发了很多潜在的市场需求。

慧买买创始人 颜栋金 从我们现在覆盖的所有小区来看的话,我们发现一个现象,首先我们的客户群体是在29岁到39岁居多,这些人在我们平台上买,一个月消费能达到500-1500的话,占比达到60%左右这样子,所以我们觉得他的复购率是非常高的。对于一个做电商平台的企业来讲,(消费者)不惯地去做复购,那他的客单价包括获客成本是非常低的,而且慢慢地会趋近于零

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时,传统电商也面临流量难,流量贵的问题,社区团购通过发展团长建立社区微信群,这种模式下的获客成本非常低。而轻运营模式、易于规模化复制正是这个市场快速“燎原”,受到电商巨头青睐的重要原因。

慧买买创始人 颜栋金 整个社区拼团团购被称为千团大战,全国不下几百家,可能上千家会稍微离谱一点,那我们现在也看到一些比较优秀的创业者已经走出来了,资本在这个赛道上面,按我们得到的数据,是差不多有40亿元往这个赛道上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