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轻工学院开设“鲁班工坊”班 实现职业教育国际化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4-16 查看数0

 为落实教育部《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去年以来,泉州轻工学院通过开设“鲁班工坊”订单班的创新模式,先后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相继设立“鲁班工坊”,将院校的优秀技术和文化资源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搭建起职业教育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实现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

 上周,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会会长、马来西亚锦佳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东海一行人,来到泉州轻工学院,参加建筑工程技术首期“鲁班工坊”班的开班仪式。

 马来西亚锦佳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东海 主要的目的是我们要来参与轻工学院主办的“鲁班工坊”,在整个世界来说,中国的建筑业技术可以说是一流的,向我们轻工学院学习,提升我们的技术建筑方面技术。

 锦佳建筑有限公司是马来西亚一家享有较高社会声誉、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建筑公司。据了解,此前,双方于3月份在马来西亚签订了“鲁班工坊”项目框架协议,按照协议规定,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负责为马来西亚锦佳建筑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承接的中国公司的铁路和公路建设项目,提供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此次开班标志着双方的合作项目正式落地,对于与轻工学院的合作,黄东海表示很有信心。

 马来西亚锦佳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东海 我们交流的时候,(泉州轻工学院)提供好多很宝贵的意见,实地观察使我们大开眼界,建筑学院的设备方面是一些我们所没有的,学生到这边就不用实地去工厂,在这边就可以实地学习,这是我们要向轻工学院学习的。

 当天,建筑工程技术首期“鲁班工坊”班的10名马来西亚学生,也来到现场。开班仪式结束后,这些学生与黄东海一行人进行了对接,随后还参加了主题培训与交流。从马来西亚来到轻工学院就读的留学生陈育丞是其中的一名学生,他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在轻工学院“鲁班工坊”班的学习,能够把学校乃至中国关于建筑等方面的技能、技术掌握好,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

 泉州轻工学院马来西亚留学生陈育丞 主要是想了解这个行业里面,中国和马来西亚到底有什么分别,以后我要怎么做调整才能进去这些公司。

  泉州轻工学院校长林松柏 后面我们还会做一些文化交流的项目,比如说马来西亚把中国中华文化传播出去这些交流的项目,还有我们也会做一个合作项目,比如说我们回头在马来西亚办教学点,为马来西亚的学生或者马来西亚企业的员工培养、培训。

 此前与泉州轻工学院在马来西亚签约的,除了黄东海的锦佳建筑有限公司外,还有马来西亚宏展贸易及运输有限公司。据了解,与锦佳建筑一样,宏展贸易及运输有限公司,也是马来西亚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一家物流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贸易。根据协议,“鲁班工坊”设立之后,泉州轻工学院与这两家公司将开展包括员工短期培训、联合申报“二元制”人才改革试点项目、开办“锦佳建筑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籍员工订单班”和“宏展贸易及运输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籍员工订单班”等系列合作项目,旨在助力完成马来西亚境内高铁和高速公路相关项目。

 泉州轻工学院校长 林松柏 鲁班工坊通过培养不同专业,比如说我们建筑专业,我们培养留学生,他可以在我们本地的建筑行业里面先就业、先出师。马来西亚的学生来我们鲁班工坊培养,我们同样也可以服务马来西亚这方面的企业。

 据介绍,开设“鲁班工坊”班是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创新模式,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的方式,将职业教育的优秀职业技术和文化,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林松柏告诉记者,“鲁班工坊”是增进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在传播中国职业教育和工匠精神、共同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话语体系等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

 泉州轻工学院校长林松柏 推出“鲁班工坊”的目的,是把中国职业教育的技术、技能传播出去,所以在国外我们会建设“鲁班工坊”的点,学校正在响应国家的号召倡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响应这个战略,所以说我们这一次决定在马来西亚设定“鲁班工坊”。

 林松柏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去年以来,泉州轻工学院以鲁班的“大国工匠”形象为依托,开始启动在东南亚国家设立“鲁班工坊”的工作。去年7月,泉州轻工学院与百宏集团签署了越南“鲁班工坊”合作办学协议,正式开启“鲁班工坊”班的建设工作。此次马来西亚 “鲁班工坊”班的正式开班,意味着这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开展。林松柏表示,今后,他们还将设立更多的 “鲁班工坊”班,充分发挥鲁班工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作用,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助推国际产能合作。

 泉州轻工学院校长 林松柏 马来西亚还有一家公司搞物流的,我们也在做这个计划,物流方面的“鲁班工坊”。还有一个是我们恒安集团,也在马来西亚收购了一家有关上市公司智能制造这一方面,我们也会做这方面智能制造“鲁班工坊”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