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建言献策推动全链条全流程升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4-17 查看数0

 日前,近20位晋江各大产业龙头企业代表集聚一堂,面对经济新趋势,晋江制造业该如何坚守实业,推动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环境等话题进行探讨。

高标准对标世界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介绍到,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制造业在快速发展,然而近十年,也面临新的挑战。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丁世忠  到了近十年,确实出现了企业的分化越来越大,其实这个情况不仅是晋江,全国、全世界都是一样的情况,中小企业也好,规模企业也好,我们现在发展的情况当中,中小企业对标的也是全球的竞争,规模企业对标的也是全球的竞争。

 近日,芬兰运动品牌管理公司亚玛芬体育举行新一届董事会成立仪式,安踏集团董事会主席丁世忠就任亚玛芬体育董事会主席。安踏仅历时半年,涉及46亿欧元、2018年中资最大海外收购案已经进入尾声。丁世忠表示,企业发展到一定要对标世界最高标准,避免被颠覆的可能。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丁世忠 比如我们体育用品企业来讲,我们为什么会去这样拼,每一个阶段做每一个阶段的企业升级,不升级不行。根据我们晋江中小企业的发展策略,规模企业的发展策略,一定要鼓励大家高标准地去对标,如果说从做企业的角度,我们在做收购兼并的情况当中,我跟我们公司董事会讲一个问题,要么我们就保守做,要么必须往前走,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结果,当今(全球)整个竞争情况,保守就意味着被淘汰,所以有的规模企业该出手还是要出手。

全产业链升级

 晋江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制鞋、纺织服装、食品、装备机械、造纸、建瓷等配套完善的产业链。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提出,晋江实体持续发力,政府应重新梳理产业优势,构建产业生态环境。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少雄:  我觉得更重要的问题是怎么构建我们的产业生态环境,我们到底有几个有竞争力的产业我们要梳理一下,我以前一直在说我们可能需要(做)整个的产业规划,传统的产业也好 实体产业也好,我们最有竞争力的产业到底是哪一些,未来要孵化的产业是哪一些那么原来有竞争力的产业应该要做得更深,做得更加有全球的竞争力,我们的产业就不容易外移也不容易被人家竞争过去,所以如何建设、规划一个很好的产业生态建设愿景跟有效地、有步骤地去推进产业生态环境的营造,我觉得会非常重要。

信泰集团执行总裁许金升认为,晋江应找出产业配套薄弱环节,完善产业供应链优势。

 信泰集团执行总裁 许金升 我们的整个产业环节,哪一些是我们比较欠缺的环节,这些环节怎么样通过政府的力量,把这些环节补起来,印染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在这么大的服装、鞋业千亿产业集群里面,在这个环节上我们还是比较落后的,相对国内像广东、江浙一带我们这块还是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这一块我们可能要怎么样去提升这个行业。

 连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许清水提议,在提升产业链改造上,一些规模龙头企业可以在本供应链内设立产业风投基金。

 连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 许清水: 企业风投基金投资于企业所在的行业相关上下游,形成一个紧密的生态链,最终让企业更有竞争力,企业风投基金也可以解决传统产业和与新兴技术如何结合的问题。比如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如何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可以在智能制造、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方面去做投资帮,助企业开拓视野找到与本身产业的结合点。

品质是产业的核心资产

 现场,企业家还提出,晋江制造业在新一轮经济转型中的变革,都应关注产业的核心价值。

 利郎集团总裁 王良星:  2002年我们那时候是靠广告、靠代言人,这十年我们就是从研发的投入,到质量、到供应链的提升,十年前最弱的就是我们的生产跟品质,现在我们的五里(工厂)变成所有要跟我们合作的加工厂培训跟学习的一个榜样,晋江留住什么,我感觉就是我们要研究出我们每块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能不能把我们的这种管理模式输出。

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 蔡金垵 做实业我觉得核心资产最核心就是品牌,品牌的最基础的基础就是品质,假如没有品质,品牌、 一切都是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