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凤鞋服:发展鞋业全链条 化“被动”为“主动”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4-18 查看数0

为了更好地控制各种经营成本和产品品质,近年来,晋江的企业家们都想尽了办法,有的从企业自身进行把控,有与上下游配套企业互相协作,还有的企业则是通过自己建立产业链,花凤鞋服就是其中一家。在经营的30年,花凤鞋服先后做起了成品鞋、鞋底和鞋面料产品,企业形成一条近乎完整的鞋业产业链,获取把控主动权。

在花凤鞋服公司的展厅里,总经理丁清焕向记者介绍他们新推出的鞋产品。据了解,这款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型,基本都是由花凤一手完成的。

花凤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清焕 这款产品我们今年销售也很不错,从帮面,我们进纱线到整个帮面的成品,到鞋底,从造粒到EVA这些,整个都在本公司消化掉。整个产业链就做成了产品(成品鞋),除了鞋带,跟这些小织带的配件是外围采购的,其他的整双鞋所有的东西全部都是在厂里面自己做。

丁清焕告诉记者,目前,花凤的大部分鞋产品,从鞋底、鞋帮到成型,基本都是在公司内部消化完成的。

花凤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清焕 纱线买进来,就开始制成布,制作成飞织的帮面,鞋底,我们从化工材料,从那个EVA这些颗粒进来,从天然胶这些进来以后,我们自己炼胶,自己组合成一双鞋底。鞋底跟帮面组合起来我们就做成品鞋,现在已经形成一个产业链。

2013年,3D飞织面料刚开始在市场上流行的时候,丁清焕决定投产这个鞋面材料,一方面是满足企业生产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看好这个产品的市场前景。丁清焕告诉记者,当时投产鞋底生产线的时候是犹豫了很久的,而投产3D飞织面料的时候,则是立马拍板的。

花凤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清焕 当时3D飞织也才刚刚开始。我们看到这个项目都还不错,而且是我们鞋子产业链的配套产品,所以我们就引进的3D飞织机台。我们在上3D飞织的时候,从完全不懂,也没看过人家怎么做法,我们马上机台来了就上,从不懂到懂。

从那时候开始,花凤生产出来的鞋产品上,所有的主要部件就基本都是自己工厂制造出来的了,效率、成本、品质得到保障,竞争优势也就出来了。原本一直主攻国内市场的花凤,开始开拓国际市场。

花凤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清焕 我们做的产业链以后,这方面感觉做外销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就开始有部分的转入做外销。现在我们有销售到东南亚地区,整个范围还是比较广的。

与此同时,除了成品鞋产品的销售在稳步增长外,鞋底和3D飞织面料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提高。

花凤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清焕 比如说我们鞋底从慢慢拓展到现在市场上,我们整个规模也不小,3D飞织从刚刚开始只是本公司的配套,后面发展就开始向外销售。包括对外面的一些国外销售,这个量都相当大。

丁清焕说,随着成品鞋、鞋底和鞋面的逐步发展,三者之间逐渐形成了互补。

花凤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清焕 比如说,成品鞋这一方面,我们价格太低了,不能做了,我们有一些接进来的单,还有鞋材方面的利润,我们就考虑说这个单能接还是不能接,我们就选择接了,我们帮面自己做、鞋底自己做。在价格方面,我们自己可以把控,另外在整个环节都会优化相当好。

丁清焕透露,新拓展的鞋底和鞋面生产线,都需要新的车间、设备和团队等,企业实现全链条发展的投入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从长远来看,发展全链条,有利于企业更加良性、健康地发展,这也就值得了。

花凤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清焕 产业链对企业是很大的帮助,从整个流程到利润到各个方面的把控互补。我们花凤公司原来,也是一直说不敢大胆的跨步,我们大胆地跨出这一步,感觉很顺的。形成产业链以后,我们整个企业的发展,它能够均衡的一直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