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纺院徐憬:银发高工晋江洒余热 助推纺织业创新突围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5-23 查看数0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近年来,我市先后引进的9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就带来了一批科技人才扎根晋江。借本周的“科技活动周”之际,我们栏目将聚焦这一群体,推出系列报道《“国字号”科技人才在晋江》,今天第一期,我们将带大家认识这名来自中纺院海西分院的高级工程师——徐憬。

眼前这位科技人才就是徐憬,谈起自己所熟悉的研究工作,他滔滔不绝。身后的这一排面料产品,是他一段时间的研究成果。

中纺院海西分院顾问 专家 徐憬 比如说这块面料,涤锦复合,他是特殊的皮芯结构,而且加入了特殊的单体,表面看是锦纶,但是里面是特殊的涤纶,而且有弹性,用于做泳装、学生服这些东西都是比较好的,所以说都是按照企业的需求来开发出来的。

徐憬长期从事新材料、纺织、印染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原本是绍兴中纺院江南分院公司的总工程师,2014年退休时,正好中纺院海西分院筹建,考虑到新院技术力量不足,徐憬选择来到晋江。为了做好项目研发,他经常带领年轻的科研人员深入企业。这一天,他们就来到了泳装企业浩沙公司。

中纺院海西分院顾问 专家 徐憬VS浩沙实业(福建)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门经理 付春林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一个是印花色牢度要好,还有一个颜色不要互相会影响,特别像我们做这款,他这个,你看大多数色块搭在一起,如果时间长的话,它效果会不好。用泡沫印花这些情况都可以解决。

解说:泡沫印花是徐憬带领团队,针对晋江印染行业共性技术难题研发而成的一种新的印花技术。相较于现有的机器印花、数码印花,印染原料可节约60%以上,后期水洗次数也减少了,节约用水,减轻废水处理压力,在节能降耗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小试。

中纺院海西分院顾问 专家 徐憬 目前在做中试,中试其中有一个比较主要的点,就是要开发一台发泡机,泡沫停留时间要长,要不容易破,要稳定,这台机器现在在做,大概下个月能够出来,完了就可以拉到这里来做,印花机上面就可以做试验了。

深入企业,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是徐憬来到晋江的一大要务。除了浩沙,目前,徐憬还与浔兴拉链公司合作,针对拉链熨烫后起拱这一行业共性技术问题,开发新型的拉链专用涤纶长丝以及相应的应用技术,提高了拉链产品的档次。此外,徐憬还根据贵人鸟、七匹狼等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发了系列新型面料产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浩沙实业(福建)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门经理 付春林 海西院这么近,他们经常会主动跑到我们企业里面来,都是免费上门服务,提供一些技术指导,所以很感谢他。

在晋江,徐憬的研究工作并不止步于此。现在,他还在推动一个高端的医用纺织品研制项目在晋江落地,填补晋江医用纺织产业的空白。三创园这栋崭新的大楼就承载着徐憬的心血。在这里,徐憬将打造一条“人造皮肤”示范生产线。前期的织造设备已经进场,并开始调试。

中纺院海西分院顾问 专家 徐憬 这种纤维主要就是有和人体的生物相容性,可以吸收,而且对人体没有任何害处,所以说可以用于医疗器械,否则的话,常规的纤维都是达不到这些要求的。

徐憬说,今年年底整个车间就可以打造完成,届时,“人造皮肤”将从晋江走向全国,打破国外垄断,引领纺织鞋服产业的转型升级。

中纺院海西分院顾问 专家 徐憬 晋江这里的产业服用的纺织品比较多这个是健康产业,这是一个新的运用领域,可以对晋江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在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高科技的产品,起到示范引导的作用。

今年是徐憬来到晋江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徐憬的研究成果,为晋江的纺织服装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徐憬说,晋江是一块产业的热土,他热爱晋江,下一个五年甚至十年,他还将继续扎根晋江,为这里的企业服务。

中纺院海西分院顾问 专家 徐憬 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能多干几年多干几年,总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工作,能够让这里的纺织科技的一些进步,这些企业能够创造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这方面能够做出一点贡献,晋江也是最后一站了。

徐憬选择晋江作为退休后的第一站,也是最后一站,让很多晋江人感动,也足以显示晋江产业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对于求贤若渴、正处于转型升级中的晋江来说,这样的老专家无疑是块宝,我们也真诚希望,能够有更多这样的科技人才来到晋江,在这个舞台上发光发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