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制造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6-12 查看数0

今年5月晋江出台了十二项经济发展扶持政策,紧贴制造业升级、服务业提升、科技创新、金融、文化、旅游、人才认定等环节。其中,今年首次出台《促进制造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的工作意见》,引领制造企业对标国际先进,加快规模化、精益化、专业化、差异化、国际化发展步伐,实现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发挥优势、抢占先机,支撑实现晋江高质量发展。

巩固产业集群基础

这些年,晋江得益于良好的产业环境和政策效应,吸引了一批新技术、新材料的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其中有一些项目产业化过程中,却遭遇了用地难的问题。陶源环保科技公司由省“百人计划”人才许清池博士创立,入选为我市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落地在三创园创客大街。

陶源环保科技公司创始人 许清池博士:我们这个项目推进过程中,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在地,地的话,也是有相关的部门都在帮忙寻找,或者对接当地的商会,有没有谁有闲置的地,或者厂房,可以一起来合作这样子,去年找得非常辛苦。

据了解,今年首次出台《促进制造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的工作意见》中,首次明确将利用经改造提升的老旧工业园区策划建设专精特新“微工业园”,重点支持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搬迁入驻实施异地技术改造,打造一批流程型、离散型的精品示范工厂。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长洪金中介绍,今年三月以来他们就开始着手对老旧工业园区的闲置厂房进行摸底统计。

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长 洪金中:我们之前大面积摸底,全市厂房的建筑面积大概是140万平方米,目前只是各镇街报上来要参与改造的面积,我们是以点突破,选择一些条件比较成熟的试点来进行推进,我们前期也走访了包括经济开发区、磁灶、永和、陈埭一些企业,首批按五到六家的试点来进行推进,等到试点成熟之后,我们再全面进行大面积的推广。

在《促进制造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的工作意见》中也明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协同带动效应,策划建设品牌工业园,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集群优势。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长洪金中介绍在晋江龙头企业如安踏、恒安都具备建立品牌工业园的条件,提升产业链配套,激发产业活力。

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长 洪金中:这份政策一个是扶持龙头企业,我们主要是考虑龙头企业怎么朝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增资扩张,在这份政策新提出的就是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专精特新”产业园,就是龙头企业也不用自己来投资,但它可以通过建设品牌工业园引进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来入驻,这块我们给予税收的奖励政策。

扶持政策中提出:年纳税超1亿元龙头企业发起建设的品牌工业园,引进入驻企业属于晋江市外上下游配套企业,自引进企业投产后5年内,参照其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本级留成部分的50%给予资金补助。

优化产业生态环境

近年来,我市现有几大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加速推进,传统企业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一场全新的降本增效、高质量赶超“效率革命”正在展开。2015年辅城上线,经过3年的迭代与探索,提出“半成品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定位,引领数据化升级,重塑产业链价值。

辅城创始人ceo 施宗兴:这个是针对各个企业独立的,它可以通过企业辅城安全保密而且独立地打造自己的生态,把它自己原有的上下游跟内部的管理通过信息化来优化结构, 提升效率,而且产生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到最后会给它提供供应链金融,包括整合物流各方面来给它降本增效。

截至目前,辅城用户已超22万,遍布全国900多个县市。在晋江类似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正在逐渐显现成效,晋江今后将支持如辅城一品嘉、制伞圈、拖鞋共享平台等供应链平台拓展线上用户资源、做大线上流量,构建基于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信息咨询服务、融资等多功能融合的新型生态圈。

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整个供应链平台这块应该说晋江历经几年的积淀,目前应该有几个平台像一品嘉、辅城网,效益也慢慢在出来,后续的制伞圈,包括食品的供应链平台现在也在筹划,一批供应链平台如果成功运营以后,对于降低企业整个的采购物料成本、提升企业对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应该说意义比较大,所以说今年我们对企业对接供应链平台这方面也有一些政策措施。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今后晋江将提升产业能级,支持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改项目、兑现企业管理创新补助政策等。其中将落实兑现两化融合、企业上云补助政策,鼓励企业导入ERP、SCM、CRM等综合性管理信息系统,支持企业使用工业云平台,推动企业设计、工艺、制造、采购、营销等内部流程再造。

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立足于提升企业快速反应能力,推动整个企业的管理升级,我们今年也加大了对供应链平台经济的扶持力度,也就是说通过政策的引领,我们推动更多的企业上云,这个上云包括基础云和运用云,引入第三方的云平台来为企业做ERP、OA、移动办公,整个客户端管理的一些外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