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经济扶持政策解读》 科技创新新政21条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6-13 查看数0


今年,晋江市重新梳理修订的《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已经出台,将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

新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是在原本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删减、整合,从原有8个方面57条精简为现有的21条,不仅更加精炼明了,而且受益面更广。以新增的“企业研发投入增量奖励”为例,新政策将按照企业年度研发投入较上一年度增加额的12%奖励,每年度每家最高50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按15%奖励,最高100万元。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这个政策整个受益面会非常的广,我们每家企业只要有研发投入,你有创新,都能享受到这一政策。

据介绍,假设一家企业2017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400万元,2018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500万元,增量100万元,那么,如果是普通企业就可以奖励12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则奖励15万元。

福建兴翼机械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 冯强:这一块对于我们这些中小型企业投入研发是非常有利的,可以降低我们中小型企业的研发成本,对于我们中小型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是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和帮助。

兴翼机械是我市一家专门从事地坪研磨机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每年研发费用投入不低,冯强告诉记者,目前各级的科技政策已经有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研发投入分段补助等,在此基础上,我市再对研发费用增量部分进行奖励,确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他们将更敢投入,也更愿意投入科技创新。

福建兴翼机械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 冯强像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的比例,大概是在6.2~%6.3%左右,那未来的话我们可能还会再加大投入的比例,因为现在的企业的竞争是在竞争创新,尤其是技术的创新,我们对这个比例还在不断的提升。

与此同时,此次新政策导向性还更突出,更加注重政策资金杠杆效应,删除泉州级认定项目奖励、本级项目立项等政策效益低下条款,调低部分项目奖励上限及额度,腾出更多资金余量撬动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等,靶向性更加突出、发力点更加聚焦。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我们重点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还有科技服务业的发展,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发力,来把这些做强做大,补齐我们整个创新的短板,优化我们的创新生态。

为了补齐创新短板,优化创新生态,此次新政策还注重关联性,比如,在奖励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万元的基础上,还对其孵化的泉州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运营商奖励10万元,不仅壮大了高新技术企业集群,还推进了创新孵化平台的建设。

海峡青年创客坊运营总监宫睿随着创业不断进行,对现在的一些项目来说,要求他们拥有自己的一些硬实力,也就是说硬核,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多的专利,自己的知识产权,同时获得一些相应的高新认定,这样子对企业的发展,无论从融资,还是长久发展上,都会有很大帮助,只有这样子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高,所以我们也是觉得这样子的政策,对于我们孵化企业的时候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宫睿说,去年,海峡青年创客坊入驻企业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园区首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运营商,他们很有成就感,现在,晋江还对此有所奖励,更加坚定了他们孵化更多优质科技企业的信心。

海峡青年创客坊运营总监宫睿接下来我们会根据企业的情况,同时我们做好政策解读,让他们知道最新的政策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帮助和好处,同时我们也会通过自身的优势,比如说我们的导师资源,我们和一些机构的合作,帮助他们能够完成升级。

除此之外,此次新政策还从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推进创新孵化平台建设、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推进科技服务新业态、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扶持,按照预算,整份政策涉及资金约9362万元,有效期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让企业敢创新、肯创新、更愿意创新,除了政策配套以外,我们还会更加注重整个专业服务,我们接下去科技局会带着一些技术专家,带着一些银行,还有带着政策进企业,服务企业,让企业敢创新,会创新,还能创新,最终来实现整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