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一”推动晋江文旅产业发展“提速”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6-17 查看数0

经过多年发展,晋江旅游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特色,不过仍然存在旅游资源分散、集聚效应较弱等问题。为此,今年我市策划生成文化旅游产业“十个一”提升项目,从政策扶持、软硬件建设等方面,全力推动晋江文化和旅游资源有机整合。

英林酥品糕点是我市一家生产麻粩、寸枣等闽南传统特色糕点的企业。上个月,我市举行第四批晋江伴手礼评选活动,看好这个项目的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参选,并最终获选。营销经理洪朝芽告诉记者,成为晋江伴手礼后,将有利于酥品糕点更好地发展壮大。

英林酥品糕点营销经理 洪朝芽:我们会更加(好地)去完善,把这些生产技术包括这些环境,我们会具体提升,更加地去努力、提升。把我们这些传统老工艺更好地传承发扬下去。

入选今年第四批晋江伴手礼的,除了英林酥品糕点的爱随婆麻粩和寸枣外,还有西滨酒业的西滨米酒等10家食品和礼品企业的产品。

晋江旅游协会伴手礼分会会长 曾华青第四批的话,我们是有一个很大的改变,我把它归纳成四个字就是“守正出奇”。“守正”这一块还是在我们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传承与保护、挖掘,“出奇”这一块是迎合新的年轻市场需求,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创新,加入文化的一个融合,文创加传统工艺品、食品的这一块项目,让伴手礼再上一个台阶上去。

在启动第四批晋江伴手礼评选的同时,我市还对前三批伴手礼进行了复核评审,最终30家企业的产品通过复核。

晋江旅游协会伴手礼分会会长 曾华青可以说,整个旅游六要素唯一能够带得走的,就是伴手礼。通过游客把它带回去故乡的话,送给亲朋好友的话,更形象地推广我们晋江的文化。所以我觉得晋江伴手礼,在文化旅游推广过程当中是功不可没,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产品。

培育提升伴手礼,是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旅游产业“十个一”提升项目的其中一项。“十个一”提升项目还包括编制《晋江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订出台晋江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建设景区游客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打造“晋江经验”旅游路线、推动一批民宿落地、建立旅游产业联盟、拍摄文化旅游宣传片,以及举办文化旅游节。在5月19日举办的“晋江市2019年文化旅游节”开幕仪式上,晋江市旅游产业联盟正式宣布成立。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施清凉旅游产业联盟,是我们主管部门来搭台,旅游企业作为主角来参与。我们想要通过旅游产业联盟,让旅游企业能够实现信息互通、资源融合,还有实现利益共赢。我们政府在政策上面,在平台搭建上面,我们给与最大的支持,我们想要通过这种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在联盟里面的这些企业,能够健康发展、经营规范。

据了解,目前该联盟已吸引我市的主要景点景区、旅行社、酒店、餐饮机构、伴手礼企业、交通运输机构等旅游行业相关企业加入。为了解决景区公交出行问题,今年以来,我市还开通了首条旅游公交专线,将原有的第3路城市公交线路,进行外观视觉设计和内部服务功能的提升改造,串起五店市和安平桥两个AAAA(4A)级景区沿线的所有旅游资源,方便游客出行。

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昭明贯穿我们主要的晋江主城区的几个主要景点:草庵、龙山寺、安平桥、五店市等旅游景点,然后串成一条旅游线路。我们总共有16台公交车,基本上十分钟一班,可以满足大家乘车的要求游玩的要求。

目前,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已修订出台,有关部门正持续推进景区游客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晋江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等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柯国林表示,将通过“十个一”提升项目,实现晋江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为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增添文旅软实力。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柯国林从晋江的旅游基础来看,我们有资源缺整合,有要素缺链条,有基础缺提升。根据整个晋江的旅游实际情况,我们今年做一些重点性的、基础性的工作,所有的工作就是围绕晋江旅游市场,让它进一步地完善和繁荣起来,所以“十个一”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就是针对市场、打开市场、培育市场、提升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