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工业大学向晋江纺织企业推介无水印染新技术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6-18 查看数0

近日,“第十四期纺织鞋服行业技术总监沙龙”在龙湖三福纺织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超临界无水印染技术在面辅料生产中的应用探讨”,由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团队带来最新的印染技术,对接我市纺织染整企业的绿色发展。

沙龙上,大连工业大学分享的最新印染技术为“超临界无水印染技术”。据了解,这项新技术主要是利用回收的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废气,在超临界状态下溶解染料,并在密闭的釜体中进行纺织品染色,创造性地实现了无水染色的工程化生产,具有高色牢度、短流程、无三废排放,以及染料和二氧化碳可循环使用的优势。截至目前,大连工业大学对该技术已经研究了十多年。

大连工业大学全国超临界流体无水染色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郑来久教授:我们从装备、工艺,包括它的关键部件,包括专用颜料,我们都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这次我们可以走到工程化,我们想从产品的设计,设备的加工,包括标准的制定,我们都一起做在晋江,实现国际化第一个示范生产线。

印染行业向来是耗水耗电耗气大户,如何实现绿色发展,一直是各家企业关注的焦点。沙龙上,这项绿色环保的新印染技术受到了隆盛针织印染、百凯、三福等企业的关注。相关出席企业人员与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团队进行互动交流,了解该技术的特点、工业化的条件等,希望条件成熟时可以展开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