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高管献言福建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5 查看数0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主办方还邀请到了5名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展开战略对话,围绕如何助推福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这五位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分别是德勤中国合伙人郭喜初、戴尔科技集团副总裁周兵、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朱晖、富力地产战略投资中心副总经理范魏宏和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慧娟。

在战略对话环节,主持人首先抛出了在新时代经济变革中,企业如何理解创新、做好创新发展这一核心问题,五位高管先后展开阐述。德勤中国合伙人郭喜初介绍,2018年,他们启动了卓越管理项目调查,对中国企业转型创新的成功案例进行分析。他表示,这些成功转型的企业都具备四个特征,一是建立创新管理体系,二是成立专项扶持资金,三是引进特定人才,四是拥有创新激励机制。 

 郭喜初,德勤中国合伙人:民营企业在创新里面有一个比较大的不足,民营企业家比较务实,他注重这些生产力提高转型,业务形态的转型,而忽视了这些包括人才管理,销售渠道,融资方式,客户互动,这些间接帮助企业竞争力转型的投入,这恰恰是这些民营企业跟国际比较成功的这些跨国企业之间的差距。

 戴尔科技一直以来都在做数字化转型指数的跟踪和发布,集团副总裁周兵认为,目前大部分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还处于观望状态,仅有一小部分企业走在前头。他指出,数字化经济正在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将来生产制造服务将密不可分。

 周兵戴尔科技集团副总裁:生产制造服务将会密不可分,看不出来到底什么是生产,到底什么是服务,这可能是我们将会面临的一个现实和挑战,这背后就是算法在起重要作用//创新是看不见的,我们要的不是机器取代人,而是我们能希望达到人和机器共同相处,只有人和机器达到高度融合的时候,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智能社会。我觉得这些是我们无论大企业小企业,都会面临的一些新的机会和挑战。

 随后,五位企业代表根据自身企业发展经验,为福建,为晋江的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创新给出建议。这些建议主要围绕产业结构变化、技术变革、国际化、人才支撑等关键词展开。 

 朱晖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其实我认为民营企业在进入全球的资源创新上其实可以有很多东西可以去做,我们认为全球的环境在未来会越来越复杂和不确定,在此之上,其实开放和创新是两个手段。尤其是创新我觉得是民营企业在下面应该发挥的更主要方向。

 民营经济是福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座的企业人士认为,当前要发展转型,根本出路在于创新。此次五百强企业汇聚晋江,不仅为全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也注入了榜样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