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企多方位布局 应对外贸新形势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9-19 查看数0

 晋江拥有着夯实的制造基础,纺织、鞋服、机械、日用品等都成为我市外贸出口的主要产业,并形成了面向全球的产业供应链。因此,在晋江也产生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外贸企业。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外贸企业,在国际经济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他们的外贸业务将受到哪些影响,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的呢,来看报道。

 “外贸拐点”来临企业影响如何?

 位于陈埭鞋都市场的骏德进出口贸易已成立六年,主要承接欧美以及东南亚的一些成品鞋服订单,再将订单下到晋江石狮两地的工厂生产。最近,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关税问题较多,他们也开始承接部分半成品订单。

 骏德进出口贸易总经理蔡洪瑜 类似比如说关税的问题,那我们现在就有慢慢的是有一些订单,类似于像这种鞋子,那他会叫我们做帮面跟鞋底分开,分开过去

 不过,由于公司在各国的外贸比重较均衡,所以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在记者走访中,有些企业甚至还实现逆势增长。华闽进出口贸易是我市2004年引进的重点专业型外贸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原本公司对美订单也仅占到10%左右,加上晋江制鞋在全球产业链中具有很大的成本和质量优势,这部分订单并没有受到很大冲击。

 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朝阳 那我们这块的订单它有个特点是什么,他的订单量小,另外一个就是工艺会复杂一点,科技含量会高一点,所以他就有一定的利润,这样一方面他在东南亚这块是大厂,可替代性比较小,像这种工艺复杂一点点的,批量比较小的订单,他承接性比较差,所以一般还是下到我们中国大陆(订单)。

 黄朝阳介绍,得益于存量客户的增长,这几年公司业务都在稳步增长阶段,今年预计将比去年增长10%左右。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市有部分工厂由于承接欧美订单较多,近期业务受到的影响较大,不过,这些工厂也在开始走出去寻找更多国际订单。

  外部产业转移内部产业调整机遇和挑战并存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随着产业的优化升级,有部分制造业企业将把生产线布设在东南亚等国家,未来或将形成多个梯级的制造市场。

 骏德进出口贸易总经理蔡洪瑜 有一部分比较高端的东西,但是他研发这一块投入要比较大,所以像这一块我们基本上目前还可以留得住。像一些比如说技术含量比较低的产品,但是它本身是市场走的量会比较大,基本上在生产这个环节是转移到第三国家去

 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前提下,国际订单可能出现下滑趋势,加上国内方面去产能、调结构,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朝阳 多参加一些国际展会,来多接一些其他地区的订单,更多地去开拓经商渠道,国际市场,体现在中国传统制造业这一块,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随着厂房土地生产元素的成本上升,实际上我们中国传统的代工行业,它已经到了一个拐点。

 分类施策主动布局实现晋江制造新升级

 于是,许多外贸企业开始实行“两步走”规划,一方面,他们开始在东南亚国家成立业务团队,对接新生产国的外贸业务,另一方面,他们正在逐渐加强晋江地区具有技术含量的部分订单,掌握国际贸易主动权。

 骏德进出口贸易总经理蔡洪瑜 东南亚很多国家他们是可以替代生产这个环节,但至少它是有个时间差,比如说5年到10年的时间差,一定要把比较高质量,高端的东西的研发,不能停止这个脚步,反而是要更注重在抓这个东西上。

 在此节点上,外贸企业也表示,他们将继续为企业做好一系列外贸综合服务,依托晋江制造优势,帮助企业在国际产业链条中降低成本,拓展国际贸易市场,扮演好“桥梁”角色,做好服务工作。

 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朝阳 这个需要我们的政府,连同我们外贸公司,帮助企业走出去第二政府可以加强对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补贴力度第三个就是需要,加强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降低我们企业的单类产品的边际成本,第四就企业一定要守法合规经营,这也是我们目前今年存量业务,他反而能够逆势增长的原因。

 基于目前产业升级、贸易摩擦、去产能调结构等背景因素,业内人士建议:

 

“技术追赶型”企业以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开展“双向”合作;

“产能输出型”企业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扩大产品出口;

“劳动密集型”企业以我国中西部地区和东南亚地区为重点进行外包生产;

“贸易摩擦规避型”企业以消费市场和出口免税地区为重点区域就地生产。

针对不同企业分类施策、主动布局,将有力促进晋江制造实现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