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商圈兴起 消费升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0-09 查看数0

近年来,晋江正在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晋江在产业经济发展的助推下,兴起了一批商业购物新去处,晋江的消费者在家门口就享有不同购物体验。一起来关注下。

日前,日本长崎县贸易公社代表和厂家代表来到晋江推荐当地海鲜产品。

日本长崎县贸易公社营业部部长 田中裕司:十五年前,来过泉州一次,那时候的印象和这次来的印象完全是一个大的转变,这边晋江的文化氛围和整个的发展,给我的印象是特别深刻的,突然之间有那么大的变化,是难以想象的。

田中裕司一行表示,长崎的海鲜一直占据日本主要市场份额,现在他们也将好食材推广的全球。晋江尽管作为县级市,但巨大的消费潜力,吸引着他们将日本优质的产品带到晋江市场。

日本长崎县贸易公社营业部部长 田中裕司:我们日本长崎县跟福建省是友好城市,借这个机会希望这次来推长崎的产品,在当地让客人可以感受到长崎产品,希望今后,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客人更加了解长崎。

在这家已经经营了三年的海鲜料理店,过去都是走出去从日本引进食材,现在来自日本长崎的海鲜能来到晋江对接合作,也为今后的餐饮销售带来更多机会。

料理店负责人 许文强:两边交流起到很好的效果,能把他们从日本最新鲜的食材带到我们晋江,也能让日本公司来了解我们中国的市场,虽然我们晋江不是一线城市,

但是我们晋江得发展非常快,我们店开业以来生意非常稳定,我们单店营业额每个月都在100万元以上,晋江这个城市消费能力很高,以前可能要吃日本料理要跑到厦门、泉州,但是现在晋江可以吃到很正宗的料理。

晋江城市的消费能力随着产业的发展,也发生着变化。2018年晋江地区生产总值:2221亿元,增长8.7%;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今年上半年,晋江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33亿元、比增8.4%。

近年来,晋江正在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城市的发展带动商圈形成,如今晋江已基本形成多组团式的商圈格局。在市区的SM广场,已经运营了14个年头,现在这里成为市民消费购物的必选去处。

市民 柯先生:我觉得进步还是挺大的,(从)县级市层面来说的话,晋江发展可以说是挺快的。

柯先生表示,在晋江体验购物环境的明显变化是在2010年后,不仅有SM商业广场的配套,市区其他片区也出现了新的商业综合体。2012年晋江万达广场开业,2013年宝龙城市广场也开幕。

市民 柯先生:我觉得时间点应该是2010年,2010年前可能晋江市区这一片

商场也不是特别发达,整个面貌也不是特别的像一个现代化的城市,2010年之后感觉变化就特别大,可以说是日新月异 、一天一个样,体验也挺好的。

晋江SM国际广场商场经理谢志辉三年前来到晋江,对于晋江巨大的消费购物能力另谢志辉感到兴奋。

晋江SM国际广场商场经理 谢志辉:晋江大家都知道是全国Top5的县级市,

在消费能力 GDP上面是毋庸置疑的,原先在没有提供这样购物场所的时候,晋江人民很多是外溢到旁边的厦门、泉州、福州去,在高峰的时候我们有超过10万人,到SM进行消费和拜访,一天之内,这个也是创造了SM 14年以来的首次突破,这个是我们可以看到实际客流的成长,基本上平均每天都能稳定在,5万到8万之间的客流。

这些年,SM也不断引入新的业态商家,丰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谢志辉介绍一些国际品牌在进驻福建或泉州市场时,都会选择晋江SM 广场。

晋江SM国际广场商场经理 谢志辉:也有很多的泉州首店或者是福建首店的,

这样子敢尝试在晋江SM开福建首店,是对我们晋江 对SM的肯定,SM也是增加自己的趣味性,增加购物体验,在这个发展趋势当中确实也体现了,整个居民消费层次的上升,不再是单纯为了生活需要而购买东西,而更多会追求精神层面,还有高层面的体验和享受。

目前,在晋江一些老旧城区也启动商业改造提升,为市民打造更为多元的购物场所。9月,位于青阳街道的福隆里正式开业,该项目将打造城市中心配套商业,推进老城区商圈发展,带动周边商圈升级。福隆里位于福隆一期广场内,原本杂乱的经营环境被全新改造升级。现在的商业模式集生活、美食、休闲、体验为一体,为消费者带来新的生活配套业态。

福隆集团执行董事 黄华钧:经过我们重新的设计、规划,把这些全部都布置到位,希望以此能够带动我们晋江老城区中心的繁荣、发展,我们这个地方并不是一个综合体,我们其实属于社区商业,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带动老城区的活力、爆发它的活力,同时能给市民老百姓、社区老百姓,带来不同的体验。

选择入驻福隆里的商家,正是看好老城区居民众多的优势,在福隆里商家开起了健身运动场馆,这里配套设施齐全,刚开业就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的关注。

健身会所负责人 何宇环:当天早上已经接了100多批的访客,这边也是中心城区,我们也是看中周边的潜力,因为周边居住的人口、人流量也是非常大的,很符合我们的要求。

近年来,晋江不仅市区涌现了多个商业综合体,形成了配套商圈。在晋江各个乡镇街道也兴起了一批新业态的商业配套。而在消费购物模式的变化中,消费者除了走进实体店消费外,晋江网上消费的潜力也呈现了变化。2009年淘宝开启的“双十一”网上消费购物狂欢中,截止2018年晋江已经连续多年登陆阿里巴巴公布的前10消费县市榜单中。晋江巨大的购买力也为带动了消费潜力。

晋江SM国际广场商场经理 谢志辉:我们也看到这样很明显的越来越好的趋势,我相信晋江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政府会让我们走上一个更好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