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打造别人的“诗和远方”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0-10 查看数0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大家也有更多的时间和资金充实业余生活,旅游成了很多百姓娱乐生活的首选,中国旅游业也在近些年蓬勃发展。文化内涵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晋江,因产业经济而闻名,却极少因为旅游而被国人熟悉。近年来,我市从旅游资源开发、旅游配套、政策扶持等方面,从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旅游目的地。

这是打造食品观光工厂的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这天记者到这里采访时,工人正在装修入口处的墙面。

来旺良品堂项目策划 陈雅茜 这个是我们建设的一个百匠墙,因为我们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都是我们想要把古早味汇集在一起,到时候我们这边会有很多的匠人们,就想把他们手艺印在上面,到时候这边就会成为一个百匠墙,也是他们(匠人)的一个勋章和印记,也是他们一个故事。

据了解,来旺良品堂是一家从事闽南特产、婚喜庆食品等生意的企业,2017年投建了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旨在打造一个集旅游、购物、体验、娱乐为一体的复合型食品观光工厂。目前项目一期建成并部分投用,预计年底可全面投用。

来旺良品堂项目负责人 洪一博 一期建完了,它会形成两大块,一个//福建闽南婚喜庆民俗馆,介绍一下闽南婚喜庆文化,第二块,以后会形成一个闽南古早味观光工厂,看闽南古早味的制作流程,也有闽南古早味伴手礼,然后把客人旅游这一块,亲子活动这一块留下来。

洪一博告诉记者,打造这个项目,一方面是为了把闽南古早味保留并传承下去,另一方面是看好观光工厂的发展前景。其实,作为产业经济雄厚的城市,晋江从2009年,就开始推动旅游+工业的模式,先后形成灵源万应茶、七匹狼男装博物馆、安踏、木延文创等省市级观光工厂项目,形成晋江特色旅游资源。与此同时,晋江的自然景观资源也在得到不断地开发和发展。

晋江文旅集团总经理 柯惠玲 我们晋江的旅游资源,它的丰富都在说我们非常多样,而且它的受众非常广,我们有文化旅游方面的//比如说像有五店市、草庵、安平桥,我们有121公里的海岸线,所以,我们的滨海的资源也非常的丰富。

如今我市已形成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安平桥(五里桥)景区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围头战地文化渔村、灵源山风景区、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三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到了节假日,这些景点景区也成为很多本地及外地游客的旅游新选择。

游客 黄代勇 我们来五店市这边来感受闽南建筑,闽南文化,还有闽南美食,感觉很不错。

游客 孙先生 我感觉这边(五店市)的建筑还是挺有特色的,这种建筑的风格不错。

除了旅游资源开发,在旅游配套方面,我市也从酒店业、旅游车队、导游、旅行社、旅游公厕等方面,通过政策引导,来推动旅游配套进一步完善。其中,今年我市为首批4家民宿颁发了牌照,晋江旅游住宿有了新突破。喜园•相遇客栈是获得牌照的民宿之一,这家由闽南传统建筑物——番仔楼改造而成的民宿,到处充斥着闽南文化和特色。老板张佳晓告诉记者,得益于在景区内,又有闽南文化特色,自开业以来,这家民宿颇受游客喜爱。

五店市喜园•相遇客栈老板 张佳晓 平时的话也都会有(游客入住),周末从潮汕、厦门、福州很多都开车过来。总体还可以,慢慢地在上涨。

吃住行游娱购是旅游六要素,来到晋江,游客们可以买什么?晋江伴手礼应需而生。英林酥品糕点是我市一家生产麻粩、寸枣等闽南传统特色糕点的企业,今年他们参加了晋江第四批晋江伴手礼评选活动,并最终获选。营销经理洪朝芽告诉记者,成为晋江伴手礼后,将有利于酥品糕点更好地发展壮大。

英林酥品糕点营销经理 洪朝芽 我们会更加(好地)去完善,把这些生产技术包括这些环境,我们会具体提升,更加地去努力、提升。把我们这些传统老工艺更好地传承发扬下去。

我市从2014年开始评选晋江伴手礼,至今已经形成4批,共40家企业的44种商品获评为晋江伴手礼,包含安海土笋冻、衙口花生、深沪鱼丸等晋江特色美食,以及雨伞、木雕等本土特色工艺品,成为晋江“带得走”的城市名片。

晋江旅游协会伴手礼分会会长 曾华青 可以说,整个旅游六要素唯一能够带得走的,就是伴手礼。//通过游客把它带回去故乡的话,送给亲朋好友的话,更形象地推广我们晋江的文化。所以我觉得晋江伴手礼,在文化旅游推广过程当中是功不可没,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产品。

市文旅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晋江全市旅游总人数432.44万人次,比增17.7%,旅游总收入89.63亿元,比增20.3%。可以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晋江旅游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特色。今年我市还策划生成文化旅游产业“十个一”提升项目,从政策扶持、软硬件建设等方面,推动晋江文化和旅游资源有机整合。

晋江市文旅局局长 柯国林 晋江现有的优势在景区的培育,包括我们五店市,或者现在打造的梧林古村落,包括九十九溪的田园风光项目,以及诸多的乡村旅游等等,把这些要素进一步调动起来。晋江目前在筹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包括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等等,活动会迎来更多的游客到晋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