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不走”的晋江鞋材产业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0-14 查看数0

改革开放后,晋江以“鞋”起步,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实力较为雄厚的城市。作为本土起步最早的产业,制鞋业在三十多年的发展里,不仅成为晋江经济的代名词,也逐渐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三十多年里,晋江鞋材市场发生了三次“变迁”,产业链条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0月8日,晋江国际鞋纺城举行一期市场全面开业仪式,已入驻的近千家鞋材商户全部营业。据了解,鞋纺城一期专业市场占地400亩,建筑面积49.6万平方米,已投资25亿元,分为ABCD四个区,共有店铺2113间,其中专业鞋辅材料店铺1553间,配套店铺560间。全面开业后,鞋纺城交易份额预计将占陈埭整个鞋材市场70%以上,真正实现鞋原辅材料一站式采购功能。原本在“中国鞋都”老鞋材市场经营的昌溢皮革,也赶在国庆期间整体搬迁到了鞋纺城。

昌溢皮革公司总经理 林思妹 所有的商家都移到这边来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流量,更多的生意。因为鞋纺城这边(店铺)也是自己购买的,也是花了重金购买,我们也是非常有信心,看好这个地段,好好地发展。

据介绍,鞋纺城一期市场一至四楼涵盖合成革、真皮、纺织物、网布、辅料等鞋纺全品类原辅材料,五层引入生态圈概念,含餐饮、商贸、电商、开发设计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服务。

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吴世春 到目前为止,我们收集了六万多条采购商的信息,我们会分门别类的商户来共享,鞋纺城这个市场主要是政府搭台,商户来唱戏的一个平台,下一步我们也会拓展这些线上的消费渠道,真正能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功能。

鞋纺城市场一期全面开业,原有的“中国鞋都”老鞋材市场也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落下帷幕,至此,晋江鞋材市场迎来了第二次“变迁”。

时间回到1993年,那一年,随着陈埭镇制鞋业发展并带动了当地鞋材贸易市场的兴起,聚集了不少鞋材贸易经营者的陈埭四境社区建了一条街,配备近百个沿街店面,成为制鞋原辅材料的新集散地,这是最早的晋江鞋材市场。经营30多年鞋材生意的丁鹤鸣,见证了晋江鞋材行业的发展。

陈埭鞋材商会会长 丁鹤鸣 当时我(在四境市场)有300多(平方米)的店面,自己的。那时候就开始赚钱了,开始赚钱以后,(四境)市场就慢慢容纳不下,我们的政府就开始组建鞋都(市场)。真正搬到鞋都,大家又有一个质的飞跃,所以说每次市场的搬迁,到目前为止,都是一次飞跃。

2006年,陈埭镇的制鞋业在规模、影响力等方面已如日中天,此时,由澳门金龙集团投资建设的新的鞋材专业市场——中国鞋都市场在陈埭镇正式开业。晋江鞋材市场实现了第一次发展变迁,这也是鞋材行业的又一次升级。在中国鞋都发展的十几年里,它承担着晋江等国内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的鞋材供应。但是随着时间推移,鞋业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期,与之配套鞋材产业也迎来新的挑战,鞋都市场的发展瓶颈和弊端逐渐显现。

中泰鞋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丽娜 旧市场(鞋都市场)环境、交通各方面都太拥挤了。鞋纺城交通,各方面也比较好一点,各方面配套比较到位。

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吴世春 晋江这一个(鞋材)市场,在东南亚市场,甚至在全球市场是不可比拟的,但是它有一个采购不是很方便,比如说辅料类的,你要到四境街去采购,布料的,你要到旧鞋都附近的鞋都路去采购,皮革类的,你要到鞋都市场去采购。这样的话,本地的采购商的话,他懂得怎么买怎么找,但是你外地采购甚至东南亚的海外的采购商来了以后,他不懂得找。所以政府就建了这样一个集合式的市场。

陈埭鞋材商会会长 丁鹤鸣 现在到这一边就是政府有帮我们引导,有政府做一个平台,帮助我们推广生意应该会更好。有这一个平台,就会吸引很多的外来人,外来的技术员、采购,就会互相沟通,提升自己的眼光和国际接轨。

丁鹤鸣告诉记者,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晋江拥有完整和配套齐全的鞋业产业,配套的鞋材产业也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产业链优势,是在外经营的本土企业的“靠山”,他的一些客户,即使到国外开设工厂后,仍然会从晋江采购和输送鞋材,同时,很多国际市场上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制鞋企业也被吸引过来。

陈埭鞋材商会会长 丁鹤鸣 从七一路鞋都开始,我们的鞋材就开始辐射全中国,从鞋都到这两年,已经开始慢慢走向东南亚、南美,真正现在要到鞋纺城,这边的平台会更大,要跟海外接触对接。

晋江国际鞋纺城会让这个产业链更完善、优势更明显。按照规划,晋江国际鞋纺城控制规划总面积7900亩,其中专业市场占地2200亩,分三期建设,预计总投资80亿元,将打造成中国乃至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产品最新的千亿级别鞋服原辅材料市场。

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吴世春 我觉得晋江鞋纺城建设的更重要的一个意义,是要制鞋的完整的这个千亿产业链留在晋江的问题,能把整个鞋产业链这些商铺全部引到鞋纺城这一边来,我们整个鞋纺城立足于晋江,把制鞋这一个产业留住,我们要做的是做世界的生意,是面向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