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创新驱动实业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0-15 查看数0

1978年,改革开放大潮涌动,晋江用“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成功创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道路。然而,高速发展后曾一度遭遇瓶颈。企业虽不少,大企业却不多;产量虽不低,技术含量却不高;制鞋纺织企业多,高技术企业稀少……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晋江用创新驱动发展,借助“质量立市”、“品牌立市”、“资本上市”等经营模式创新和渠道创新,晋江成为了全国传统制造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完成了华丽转型。

我们从纺织铲板以后,它就伸头,作为制成成品丝,倒满卷,这个就是双A级的,然后由那个转运台,它直接把它接过来,这个转运台直接输上去,自动落筒,自动落筒以后,自动打标

福建百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江秀明:1993年我们开始就做化纤的行业,那对我们企业来说,当时是投入切片纺,切片纺总体来讲,设备都是国产化的,对人力物力这方面比较高

受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上涨、劳务资源紧缺等因素影响,智能化升级生为了晋江各大企业寻求突破的重要着力点。百宏摈弃对工人的依赖,通过智能化改造来提高生产力。

福建百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江秀明2013年,我们走向市场去进行考察,我们吸取市场上比较好的,就是又能省人工的机器换工,又能提高产品质量,我们就开始来做研发的项目

如今,百宏集团的每一个生产环节基本都实现了智能化操作。近年来,百宏不断加大智能生产线的研发投入,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未来国内纺织市场良好的发展趋势,同时也认识到技术创新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

有了科技的加持,传统的产业不再传统,而是迸发出全新的活力。因为创新,晋江制造业从粗放型的“模仿抄袭”转变为精细化的“全面开花”。在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同时,晋江也在加快推动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福建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集科研、开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专业从事生产各类反光材料的高科技企业。夜光达创办于2003年,在那个时候国产反光材料的质量并不高,整个反光材料的市场一直被国外品牌所占领。

福建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铠之前是采购一些国外的成品,我们把成品,把它进行分解分析,去猜测和推敲它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我们通过自己在当地自创的一些设备来慢慢研发。

专攻玻璃微珠反光材料技术生产与销售的夜光达逐渐成长起来。随着国际市场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市场需求变化,夜光达意识到必需提升自家产品质量。

福建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铠当时2006、2007年是比较困难的,首先是说我们的竞争市场压力很大,另外我们每年还需要投入非常多的研发经费,将之前的一些利润都要投进去,后期这是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相关领域的人才、配套设备便花费了夜光达大量的资金,最终在2012年突破微棱镜生产技术。2013年10月夜光达以微棱镜反光膜、微棱镜反光革、微棱镜反光布开始量产。如今,夜光达的反光材料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不断在高端市场替代国外产品,对低端市场进行技术升级。

这几年,不仅是百宏集团,还是夜光达,或者是恒安、安踏、利郎等一大批晋江企业主动作为,或技术创新、或产品创新、或品牌创新,你追我赶,迸发出巨大的创新活力,为产业转型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2018年,晋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240件,万人发明专利授权数8件/万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19%。这一系列科研成果的背后,既有企业自身的不断创新,也有许多研发机构的倾力投入。在晋江,8个国字号研发机构,一直都是一个亮眼而有力的数据。

张炫辉,是中皮院晋江公司科研队伍中的一名研发人员。去年11月份,张炫辉从杭州来到晋江,担任中皮院晋江公司组建“先进鞋用弹性体研究中心”的主任,主要进行针对鞋底这几大主要材料的功能性研究。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先进鞋用弹性体研究中心主任张炫辉我学的是材料专业,博士毕业以后,就进入一家国内最大的轮胎公司,晋江院也是比较好的平台,刚好我们这边产业又有需求,并且晋江政府也是对高学历人才有这方面的需求,并且出台了很多比较好的人才政策。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是较早落地晋江的“国字号”平台,这几年来中皮院不断引进高端人才、购置设备,为晋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资源。

为打开晋江市场,减小企业家对“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存在鸿沟”的顾虑。晋江院团队一家一家上门对接,直接面向企业,对接其需求,量身定做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了科研成果转化率。在2018年,晋江站所服务的企业数量已经高达500多家。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副院长尹岳涛在这边要建立真正的一些研发中心,包括一些技术,包括一些人员都会过来,我们也会从外面引进相关的一些技术和人员,不断地来丰富我们这边的一个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

无论是中皮院,还是中科院,亦或者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近年来,为晋江制造业企业转型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动力,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肇设世界上没有一个商业模式是永恒的,主要也是靠我们不断地去创新,不断地去改变旧的模式,创造新的模式,我们晋江最有名的是爱拼敢赢,但是,现在按我的意见,应该加一个创新异变。与时俱进,创新异变。

陶源环保科技公司总经理许清池我觉得不管是学习工作或者是创业,你都需要一个氛围政府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个应该是最符合晋江的整个城市

力利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宾宾创新创业的精神跟拼搏的血液,是一种立体化的全方位的,是融入到整个晋江的一个人文生活当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