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问诊与对接会在晋江举行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1-19 查看数0

昨天,“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在晋江召开。来自国内的院士专家、智能制造方案提供商以及传统企业代表,面对面针对产业智能升级举行了轻工产业、机械装备产业以及石化产业三场专场问诊对接会,共同把脉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在轻工产业专场对接会上,柒牌、华宝、三六一度等企业介绍了企业智能制造经验。华为、美的、联想、海尔等智能制造方案商分享了智能制造运用案例。参加现场对接会的晋江泳装产业协会执行会长 洪建库认为,专场对接会为晋江产业智能改造提供新的途径。

晋江泳装产业协会执行会长 洪建库:提振了我们的信心,信心很重要。传统制造行业的这些走在前面的企业,他们在会议上也提供了一些强而有力的数字化的未来,因为他们走在前面的一些经验,给我们也提供了一些方案,接下来我们也会跟他们对接,看是不是有更多碰撞的火花。

现场,智能化方案提供商们表示将结合晋江传统产业特点和行业技术优势,提供适应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华为工业互联网首席专家 余福荣: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也好,它本质上是新的一项IT技术,包括通讯技术融入到工业领域。华为联合了全球比较知名的工业应用的厂家,产品研发到生产到供应链到制造,打造了全生态的产业,这样会(帮助)一个工业化企业智能化的提升奠定应用基础。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主任周济认为,晋江传统制造业进行新一轮转型升级发展,产业制造技术应结合信息化技术融合发展,建立适合实现产业智能升级的创新模式。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主任周济:智能制造一定是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各行各业有自己的制造技术,它深度与融合,这才是智能制造。一个比较共性的赋能技术就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就是工业互联网和下一代的人工智能。

5家机械企业对接5家服务商 助行业智能化升级

机械装备专场上,汉威机械、华宝智能科技、晋工机械、群峰机械、泉州中车唐车轨道车辆公司等5家泉州机械装备企业首先汇报了各自转型升级的情况,并提出转型的诉求和困惑;工业富联、徐工信息、蓝芯科技、用友网络、树根互联技术等5家方案商则现场分享了他们在相关领域的成功案例、解决方案以及产品优势。

杭州蓝芯科技有限公司CEO 高勇:这次我们来,我们是希望一方面我们的整机能够在泉州找到一个应用点,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其实更希望的是我们的核心技术,能够和机械装备这些企业能够结合起来,因为我认为机器人的产业,其实我们做的事情都是跟人力替代有关系。

晋工机械公司技术副总经理 赵家宏:这个交流会我觉得非常好,对我们企业来说,一个是能够有方向性的指导,专家的点评,/特别是能够潜在对接的合作伙伴,也能给我们一些新的想法,也是我们需求的。因为像我们这样子的企业现在也是面临升级和转型,特别是在升级方面。

现场,来自工信部、中国工程院、福州大学的专家们,也分别从机械装备产业的发展现状、转型切入点以及技术趋势发表观点和建议。在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看来,现在,智能制造在泉州已经深入人心,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未来,装备企业与服务商的跨界融合将成为一种趋势,这次的对接会就为双方的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 屈贤明:过去怎么叫信息不对称,这个用户不知道人家有什么好的技术,有些什么好的成熟的经验,可以直接为我所用。那这些服务商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很想把他的技术,把他的东西推销出去,为企业服务。所以这种形式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一种形式,希望这种能够坚持下去。

专家团“问诊把脉”助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石化对接会上,泉州六家石化企业首先就企业转型升级的进度分别作情况汇报。百宏公司是我市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当前,他们已经打通了从下游纺织、化纤,再到上游PTA的产业链。但是当前公司在做智能化改造也面临着资金、技术以及人才等难题。

福建百宏聚纤副总经理毛义良:其实我们已经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但是我们在转向智能制造这块呢,还有比较长的路来走。因为很多东西,很多具体的工作,有些自动化的机械,和自动化的机器人,它没有办法去替代高难度的技术分析工作,这是我们在实际制造过程中,碰到的一个难题。

随后,石化盈科、安徽海螺集团、北京中瑞以及新华三集团四家方案商则汇报了解决方案的案例。来自石化盈科的副总经理孙延吉认为,智能制造首先要在点、面、体三方面充分结合,既要做组织变革,也要做市场变革,并循序渐进去推动。

石化盈科油气田及物流事业部副总经理孙延吉:有些公司把生产和数据合在一起,也就是数据指挥生产,实际上这个组织面从高层来讲一定是这样,第2个实际上就是市场的变革,我们宁可相信两个小时,现场眼睛看一眼,也不相信现场仪表出来的数据,这是一个思想的变革来共同推动的问题,第3个实际上是循序渐进,我们缺这么多的工业软件,缺这么多激励模型,一步到位是不可能的。

最后,来自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石化联合会等四位专家,则为企业“问诊把脉”“对症下药”,帮助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中打通“任督二脉”。

新兴铸管股份董事长李成章:在这个新的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来不及去走到最前沿了,但是反过来这些新行业的最前沿,他也没有精力来快速穿透到我们的传统石化行业,所以我们要用好我们行业的垂直护城河,守住传统行业,在这个基础上用我们的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把我们的全体武装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