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 坚定前行”系列报道 外贸鞋企:多措并举保增长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2-05 查看数0

今年以来,受大环境影响,外贸形势较为严峻,外贸企业利润下滑、压力增大。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在发展中经历过数次外贸冲击的鞋业企业,凭借良好的口碑、品质、应对措施和政策扶持等,仍然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今天的“风雨无阻坚定前行”系列报道,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他们是怎么做的。

这天,记者来到位于陈埭的宇踏公司采访时,一辆货柜车正停在工厂内装货。董事长林策荣告诉记者,这是一批将要送往俄罗斯的订单。

宇踏公司董事长林策荣:我们现在是全部做俄罗斯的客人,他一年有六百多万(双)订单,我们每天有生产三到四万双鞋子,每天都要装柜,送往俄罗斯。我们一天正常要装五个这样的货柜。

据了解,宇踏公司是一家生产运动鞋的外贸企业,从2006年就开始为俄罗斯当地的品牌研发和生产产品,年产量由一开始的8、9万双提升到600多万双。

宇踏公司董事长林策荣:因为我们俄罗斯这个品牌,也是他们俄罗斯算是第一品牌,我们公司应该说,今年的产能是640万双。

依靠对目标市场的正确判断,宇踏多年来成功在俄罗斯市场站稳脚跟并保持稳定增长。不过,林策荣告诉记者,今年受美国增加关税和欧洲经济萧条影响,整体外贸生意是不好做的。为此,他们针对性地进行调整,一方面加强自主研发,另一方面实现产能配套,以更好地适应国外客人的需求。

宇踏公司董事长林策荣:我们做俄罗斯的客人,他们是以好品质低价位品位定位去生产,主要他(客户)自己开店,他的价格是比较有优势的,他对品质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我们现在就利用薄利多销,做出产能、做出品质,一些配套的材料自己来配套,形成一种产业链,尽量降低成本,多出数量,然后把客人稳住。

成品鞋企业有为应对,鞋材企业也在想方设法提高外贸成绩。这天,在海鸥鞋材位于晋江国际鞋纺城的店铺里,来自印度的客商卢卡斯,正在挑选材料。

客商卢卡斯:我来这里购买一些鞋子原料,想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适合明年印度市场的新的材料。

正文:据了解,海鸥鞋材目前基本每天都能接待来自国际市场的客户,有老客户也有慕名而来的新客户。

泉州海鸥鞋材董事长 林海鸥:比如说莫斯科、俄罗斯、孟加拉、越南、土耳其、非洲印尼,好几十个国家都有。

林海鸥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营飞织面料等制鞋特殊材料,已经做外贸生意十多年了,生意也一直保持稳步增长,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也越来越高。虽然这两年的外贸市场难做,不过他们通过加强自主研发,以及入驻国际鞋纺城后主动外出参展,也获得了不少国际客商的订单。

泉州海鸥鞋材董事长 林海鸥:现在的量比以前大很多,因为老外采购量都很大,就是鞋纺城有带我们去参展,吸引好多这些老外,市场越做越大,还有我们这些鞋材,这块研发在全球比较厉害的。

林海鸥告诉记者,入驻晋江国际鞋纺城后,他们的外贸生意比原来增长了七成左右。

泉州海鸥鞋材董事长 林海鸥:现在经过去参展,还有去推广,现在也是自己过来,比以前多了应该有70%,都是自己找上来看我们的研发。

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应对外贸发展难题,各级政府也出台了多项政策给予扶持。宇踏公司的林策荣告诉记者,政策给他们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他们受益颇多。因此,尽管目前外贸形势仍然严峻,但他们仍然有信心应对。

宇踏公司董事长林策荣:今年,2019年,我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给我们员工的补贴,包括一些福利,我们今年国家的税收从16点降到13点,今年我们整个的产能产值应该能省到三百多万(元),能给我们增加很多新的设备,研发很多新的产品,改善了很多车间的环境,我们也很感谢政府对这些企业,特别是我们晋江的政府是很多优惠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