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建:“区块链”可助企业建立诚信带来价值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2-05 查看数0

自今年10月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后,“区块链”一词迅速走红。那么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又能为我们的产业发展带来什么呢?日前,区块链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谈建前来参加第四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时,认为晋江传统产业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产业链条的升级。

此行,谈建带来了主题演讲《链接产业 数造动能》。谈建说,不同的人对区块链有不同的定义。在他看来,区块链就是在缺乏诚信的环境里面,建立信任的一个基础设施。

区块链专家 爱立示信息科技公司创始人 谈建博士:也就是说,区块链它是能够带来信任。我们现在的很多产业里面,其实很多的问题是因为诚信的缺失,造成品牌价值没有办法建立,造成市场的无序。那区块链就可以在诚信方面带来很多的价值。

区块链是依赖密码学、点对点算法等成熟的技术,根据不同的方式组合,形成不同的场景应用,具有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等特性。谈建说,区块链技术其实可以很好地运用于晋江的鞋服、纺织、机械等产业。

区块链专家、爱立示信息科技公司创始人 谈建博士:首先区块链能够带来,你在产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对生产的数据,对客户的数据,这个原始性证明验证,这个其实对构建一个未来可以去扩展的智能制造的基础是很重要的,第二个就是能够使得新的模式变得可能。

不过,由于此前区块链的运用是在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上,造成很多人对区块链认识的误解。在谈建看来,企业首先要对区块链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才能运用好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专家、爱立示信息科技公司创始人 谈建博士:数字货币其实只是一种运用,区块链有广泛的,更多的一些跟实体能够发生带来价值的应用。如果说我们晋江能够抓住这个机会,把区块链运用在产业相关领域,包括政务、制造和供应链管理、医疗、知识产权、金融这五大领域,如果能够快速的推广,也许就能形成区块链产业运用的标准。这样的话其实就可能在未来区块链发展这么一个大的趋势里面占有一块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