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澳科创中心落地晋江 助力晋企对接国际人才和技术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1-16 查看数0

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离不开科研平台的助力。最近,我市又新添了一个国际性科创中心,为晋江产业对接国际人才,搭建了国际性技术转移平台,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我市“科技(院士)大讲堂”暨第七期“千百计划人才”讲座举行。会上,“海内外人才技术及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和华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揭牌,成为我市又一新的科创平台。

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双院士 余艾冰:我们知道晋江在福建是十分重要的,可以认为是福建省的一颗明珠,有着好多的企业。那些企业跟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挺相符的。晋江的领导也一直给支持。所以我们就感觉来这里发展也挺好的。而事实上今天的会议也可以看出来了,真的受到各方的支持,挺好的。

“海内外人才技术及产业协同发展中心”由余艾冰院士团队领衔,是一个国际人才、技术与产业交流的国际性技术转移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以江苏苏州为主中心,全国十二个分中心的格局。而“华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就是该中心的晋江分中心,它将紧贴晋江的产业发展需求,对接海内外科技人才和技术。

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双院士 余艾冰:我倒觉得发展比我们预想的要快,我认为他们发展快在于什么呢?他们本身已经有一帮能干的、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在这里,他们真的在引进这些项目,还真的在落地,包括我们自己的项目,还有其他人员的项目,这刚好充分发挥了我们所说的创新中心的作用。

华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落地于我市三创园创客大街。事实上,他们已经于2019年6月份开始筹备,一边装修办公场所,一边组建团队。目前,华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已经投用,并组建了一支20名人员的团队。

华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 戴思坤:目前的办公人员已经有将近20名,主要就是做市场推广这一块,因为产学研如果说要快速的成长,主要以产业化为主,所以目前所有的在职的工作人员,都是以市场推广为主。

华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入驻晋江6个多月以来,立足晋江产业转型升级所需,导入了“海内外人才技术及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技术资源库的相关资源。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促成“水冷中央空调节能技术”、“AI技术数字化中医”等多个项目在晋江的产业化落地。

华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 戴思坤:跟百宏合作主要就是中央空调的节能技术,就是通过我们的技术,能达到中央空调的用电量节能率在20%以上,我们所有的中央空调节能技术不需要企业再去为这个技术,这套系统负担任何一个成本,我们免费给企业提供这么一个技术服务,并且从节约下来的电费里面做一个分成,这个就是我们一个能源合同管理的合作模式。

此外,华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还在不断地为晋江企业寻找合适的产业化项目。当天,他们就现场带来了《城市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食品可追溯》、《高精度打印技术在集成电路、芯片材料领域的应用》等项目,均与晋江相匹配。其中,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科学博士邓庆平研究的技术成果《食品可追溯》是利用区块链技术,让食品生产、流通等环节实现可视化追溯,目前已经在农产品领域实现产业化。邓庆平期待能与晋江食品企业合作。

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科学博士 邓庆平:我觉得这个技术,我们是可以在流通领域移植过来的,我可以跟你们谈一下合作,因为基本的底层的软件跟框架应该是一样的,这个我想,如果有希望的话,可以跟你们深入地讨论一下合作。

邓庆平告诉记者,这次为了更直观地与晋江食品企业对接,他专程从美国赶过来参加活动。

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科学博士 邓庆平:这个非常重要,像我们是做研究人员出身的,就知道这个问题来了怎么做。但是怎么样落地,对我们来说,真正要回来创业的话,是一个很大的障碍,这样一个以营销为基础的平台,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所以说,我赶了快20个小时的飞机也要来。

技术转移、成果产业化,只是华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助力晋江产业升级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将从人才入手,让更多的海内外科技人才走进晋江,协助高新技术企业、优势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华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 戴思坤:那下一阶段呢,咱们会开始在人才培养这一块,着重去做这么一个事情,包括从苏州,把一些跟晋江产业能够结合的人才,陆续地引到晋江来,开始做咱们的学跟研这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