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江人的创业梦”》系列报道: 巫永华:二十载青春共建晋江新家园 从此他乡变故乡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1-17 查看数0

在许多新晋江人的眼中,晋江,是一座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市,90年代以来,他们来到这片土地,扎根晋江,投身晋江产业发展,为推动晋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在晋江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天,《新晋江人的创业梦》系列报道,我们将带大家走进一名建筑工程师的“创业梦”。

巫永华:城市变迁的建设者、参与者

春节马上要到了,那施工的场馆建设要有个保障,像毓英中学体育馆,民族中学体育馆,还有我们八仙山的一些扫尾工程结算工作,各部门也要抓紧,尽快地落实。

福建平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巫永华:我是巫永华,我来自福建龙岩,我从事的行业是工程建设领域第三方咨询服务业。1998年来到晋江,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晋江人爱拼敢赢和包容,让我爱上了这片创业的热土。

福建平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巫永华:这个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是2015年开始建设,是2019年大概六月份左右全部完工,那我们承接这个项目主要做的事情是,做工程全过程的造价咨询服务,是从2015年开始承接的。然后一直跟踪到2019年工程竣工验收为止。

那相对比较复杂的就是我们这边看得到的钢的网架,这个钢网架也是加工厂定制的,由于这种场馆涉及到各个工种的配合,主要是综合协调,起到综合协调的作用。

巫永华:晋江是“第一家乡”我将在这托付终身

1998年,初到晋江的巫永华还是一名小工程师,他参与和平路、沿海大通道以及塘岸街等重点市政工程的建设,也在晋江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2006年,他转身下海创业。与大部分晋江人创业的领域不同,巫永华选择被称为建筑领域“律师”的工程造价咨询行业。

福建平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巫永华:我们工程类的其实很关键的一个就是从工程预算,到最后的工程结算这些资金的一些精准的计算,我觉得这一方面我们晋江很欠缺。在这种影响下,我觉得晋江很需要这样的造价咨询和工程招标这种企业,所以我才选择做这个行业。

我创业的过程是非常的曲折的,我刚开始做的时候,其实只有我一个人,那招聘来的员工培养这一块也缺乏管理上的水平,所以就企业发展得很慢。到2010年才开始有点起色。

现如今,福建平诚已经成为泉州地区工程造价咨询领域的佼佼者,巫永华的团队也从当初的1个人发展到70余人,承接项目涵盖房屋市政,道路桥梁,交通水利等方面,年产值近亿元。

福建平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巫永华:我们这个行业,很注重的就是要有工匠精神,因为目前我们所做的专业就像我们工程建设领域的一个律师的职责,所以对法律法规一些的解读要很精准,要有职业操守,这样才能够把企业做大。

对于巫永华来说,历时20年的创业只是他人生事业的一部分,在他的宏图里,更渴望将平诚打造成工程建设领域的“黄埔军校”,为晋江的城市建设和现代咨询服务业培养专业的新型技术人才。

福建平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巫永华:我觉得做企业就是真的要有一个,为社会贡献的这种心一定要有,不能纯粹为了企业的效益,像我们很多员工得能力都不是很强,但是我愿意把他们接纳过来,把他们培养起来。我们还有一个重量级的跟我们福建工程学院,建立了一个产学研合作。

晋江的发展,成就了无数个像巫永华这样的“新晋江人”,他们不仅见证晋江这座城市的蜕变,也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而晋江,则慢慢成为了他们永远牵挂和依赖的“第一家乡”。

福建平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巫永华:我现在就是已经落地生根在在这边了,我现在在我们老家的朋友、资源、人脉,都没有像晋江这么多,我现在比较深的感觉就是说像我春节都是回老家,那回老家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但是从老家呆了七天回来以后,就像真正回家的感觉,就好像真的第一个家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