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振兴乡村产业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1-23 查看数0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作为一种理想和梦想,中国人对“小康”一词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愫。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对于晋江来说,最重要的基础、最突出的短板在乡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乡村。这几年,晋江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注重点面发力,推动乡村发展。其中,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晋江的乡村产业是如何发展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了几个典型村庄。

深沪镇运伙村是晋江市老区基点村之一,因革命烈士许运伙而命名。近年来,运伙村抓住革命老区建设的政策,建立“三大”公园、许运伙纪念亭、体育文化展览馆等配套设施,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而早年的运伙村,也曾因为种植胡萝卜而出名。

深沪镇运伙村党支部书记 许锦芳 根据我们土地的特点来发展种植胡萝卜,在晋江我们种植胡萝卜是比较早的,从2002年就开始进行土地流转,到现在种植胡萝卜,现在胡萝卜的面积达到700多亩

把抛荒的土地流转,租给专业公司种植胡萝卜。种植的胡萝卜大部分出口,收入可观。每年1月份,胡萝卜收成后,就开始种植花生;农历六月,花生收成,地瓜紧接着在地里扎根。一年到头,运伙村的农田总是绿油油的,让人充满希望和盼头。

深沪镇运伙村物业投资有限公司员工 郑美伦 现在山上有田可以种,这边又有工业区,要去找工作也比较方便,山上没有抛荒,我们要去农场赚钱可以,去开发区赚钱也可以

这几年,村里成立深沪镇运伙村物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包该工业区的物业管理,又发展起了物业管理的产业。

目前运伙村的工业区里陆续入驻了11家公司,单单物业管理费这一项,村里面每年能够收入二三十万元左右。村民富足口袋里有钱了,日子也就越过越幸福。

深沪镇运伙村党支部书记 许锦芳 现在每年我们村,翻建石头房子,一年都有10多户人家在装修,这一点充分说明我们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抓住机遇,抓住机会大力发展我们村的乡村振兴。

像运伙村这样抓住政策时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现“美丽蝶变”的特色乡村,在晋江市还有不少。

同样是地处于晋江海岸线上的围头村,在发展水产养殖的基础上,更是注重发展家门口独特的滨海风光和历史文化。围头村通过整合两岸文化、战地文化、滨海文化等独特资源,成功打造出东线滨海休闲带网红打卡地。

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宣传委员 吴宏霈 我们就是通过这个特有的战地文化,结合我们的滨海文化,侨台文化和海丝文化打造我们围头乡村旅游,带动我们的围头村的乡村振兴。

在晋江这片有山有海的土地上,大多乡村选择因地制宜,找准村庄特色,利用山海资源来发展乡村产业。但有些村庄可能情况不同,他们不靠近山、土地资源也不多、村里也缺乏足够悠久的历史文化,怎么发展呢?别急,下面的案例,或许会给你点思考。

许大限是安海新店村的党支部书记,他告诉我们:早年新店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每年村财收入仅几千元,远远无法满足基本办公费用,更不用说投入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大部分人选择外出发展,整个村庄也日渐萧条。

看着周边的乡村一个个发展起来,新店村不甘落后,盘活现有的土地资源,租给村中商户,并成立新店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对全村的所有土地进行有效的开发。

安海镇新店村党支部书记 许大限 2018年我们已经达到了,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我们在2018年的基础之上也有新的突破,我们将近27万元。

这几年,村集体的腰包鼓了起来,环境也得到了改善。这吸引了许多村民愿意带着资金回到家乡创业。许章取就是其中一位。

晋江安海友景塑料厂合伙人 许章取 现在感觉村里,环境跟经济改变了很多,在这边工作,在家里面,连小孩都可以照顾,很方便,现在这边工作工资待遇也不错(工厂)一年比一年还扩大,销售量加大

但全凭收租也不是一个长久之计。许大限经常在想,新店村还有什么优势能够拿出来发展的呢?苦思冥想最终会有结果。他发现,村里曾是花生种植基地。虽然如今规模缩小了许多,但还是有一定的基础。

如今花生油加工行业虽不景气,但是新店村还有几家以闽南传统花生油制取工艺为生的作坊。许友景便是其中一户。在他家的抽屉中,还能找到很多记录兑换信息的油票、已经过期的营业执照等。在听说村里面打算集体做花生油品牌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商量了一番,决定放手一搏。

安海镇新店村村民 许文默 我毕业之后就到外省工作,这一块也是看到花生油这一块,生意越来越淡了,从2019年我们村又开始做这一块(父亲)刚开始也是排斥,后来我慢慢地去说服他,他说好,想做就放手去试一下,拼一下。

安海镇新店村村民 许友景 现在希望村里面组织起来(花生油)以后能够兴盛起来,产品能够推销出去

2019年8月,经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新店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正式挂牌。随后新店村通过经联社牵头联合各个作坊,准备携手做大做强新店村冰榨花生油传统产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开辟新渠道。如今村里面参与这一项目的已经有20多户人家,也已经集齐几十万元的启动资金。

安海镇新店村党支部书记 许大限 打造一个叫“禾合和”为集体创收的品牌,集大家的力量出谋献策,大家反正就是共同出力,共同把这个村庄做起来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友加 老百姓更富,让农民更富,我想这是我们最大的目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块也是我们所有工作的最后落脚点和出发点012609//通过农村的创业创新,更多的来培育农业新型主体,包括家庭农场,形成一套更完善的乡村振兴工作的机制跟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