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带新” 贵州习水309名务工人员包车返晋就业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2-20 查看数0

除了昨天包机接回102名云南工友外,其实在16日我市就已经用包车形式接回首批贵州桐梓县的79名工友,而在18日,我市又再次用8辆大巴接回了贵州习水县的309名务工人员,来看报道。

当天下午4:00左右,“贵州习水县返程务工人员车队”8辆大巴陆续驶出晋江牛山高速出口,来到美旗城集合,为晋江输送了309名务工人员,其中有180名是新员工。

据了解,这批务工人员在贵州老家均已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满14天,并经过当地县级医院体检出具健康证明,返晋途中也有随车医生对他们的身体情况进行全程监测。

现场,129名老员工首先分批依序下车,测量体温正常后,来到指定的位置登记人员信息,最后由所在企业接收进厂。李昌稳已在晋江企业工作多年,正愁着怎么回来晋江复工的时候,政府就送来了温暖。

来晋务工人员 李昌稳:包车有接有送,还有身体体检,这样用人单位放心,我自己也放心。很感谢政府。

这次来迎接李昌稳返厂的同事刘云强,除了要求的证件材料之外,连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都带上了,接受贵州习水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的信息核对。

贵州省习水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我们要有一个正规的手续,你是什么人、委托书也行,你单位给你出的委托书,你来接谁?身份证号码是多少?盖上你单位的公章。这样你才可以把你的员工接回去,这样我们也放心。

经过核对、交接,刘云强顺利接走了自家员工李昌稳。

奋发塑胶制品公司相关负责人 刘云强:首先就感谢政府,感谢你们这些领导,有这样的政策,帮助这些员工回来,我们企业才能正常的开工。

当天,信泰、华宇、圆通快递等多家企业也都接到了各自的老员工“回家”,贵州习水返晋的129名老员工顺利返厂。

来晋务工人员 黄芳莉:这样是更安全的,所以很感谢政府,还有我们的随车人员,医生还有我们的司机,很感谢他们安全地把我们送到这边。

信泰集团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监 李巧霞:受疫情的影响,也有很多员工返厂之路会受阻。我来这边的目的主要就是说,一个是接我们有一些老员工回来的,还有一个是要,看能不能吸引一些新员工到我们的厂里面去。

现场,180名新员工随后下车,同样测量体温正常后,参加我市特别准备的一场小型招聘会。而为了迎接这批新员工,招聘企业柒牌、信泰、盼盼、艾派早早就已经到场布置。

柒牌供应链夹克生产管理中心总监 江新太:现在用工也是比较稀缺,对我们防护服的话,确实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公司也非常重视这一块的招聘。我们公司的福利待遇,在福建也算是非常不错的。

待遇优、福利好,柒牌现场就招到了一些员工,当场填写入职信息。王小波便是其中一名。

来晋务工人员 王小波:在柒牌,是做衣服的,保底2000元/月,计件的。这样子很好,能赚到钱就好。

盼盼食品和信泰集团为主对接贵州习水县温水镇的28名务工人员。陈兴连15年没有外出打工了,这次一到晋江,就相中了盼盼食品。

来晋务工人员 陈兴连VS盼盼食品人事 吕雅玲:我们什么时候可以上班呢?去了按照我们公司的防疫要求,检查合格了以后,就可以安排上班了。

盼盼食品人事 吕雅玲:这样子挺好的,至少我们外来的这些同仁,可以更清楚的了解企业的需求,那他们也可以更清楚自己想要去什么样的企业,这种方式会比较好。

当天,通过现场对接,柒牌、盼盼、信泰、艾派、婴舒宝等企业先后招到了一批新员工。

市人社局局长柯发音表示,受疫情影响,晋江面临严峻的“招用工难”的局面,为了保障企业复产用工需要,他们精准施策,重点抓好老员工返回晋江就业,并鼓励“以老带新”。特殊时期,“统一包车包机、点对点运送到岗”的形式是一项有力的举措。

市人社局局长 柯发音:如果让他自己过来,到时候中间会不会去接触到什么,我们现在也没有办法保证,所以这种是比较简便的。这个是特殊时期采用的特殊手段。

目前,我市已经与贵州、四川、云南、甘肃、陕西、宁夏和河南7个省的16个县市联系,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及协助组织务工人员返晋事宜,协助办理44家企业的返工申请,涉及包车包机返晋务工人员超2000人。近期,这些人员将陆续通过包机包车、点对点运送到岗的方式,返回晋江就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