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开通“绿色通道” 加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2-21 查看数0

金融有担当,金融不断档。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兴业银行晋江支行主动对接我市各大企业,开通绿色贷款通道,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起来了解一下。

日前,记者跟随兴业银行工作人员来到乔丹公司,车间里正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生产状态。乔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的生产、设备采购以及复工复产等情况。据了解,乔丹原定2月5日复工复产,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到2月10日才复工,目前复工率已达到50%。

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长志:年前的订单,现在需要马上上市的订单,现在也是把订单按时完成,供应市场,我们的资金主要还是用于原材料,还有市场扩建,还有物流的建设,我们资金还是围绕着我们品牌需要的。

谢长志介绍,由于企业生产线及相关设备需要维护,以保持正常运转,还要增加原材料采购,另外转产防护口罩也需要购买生产材料,这些都使乔丹公司产生了资金需求。经过前期对接沟通,兴业银行晋江支行特地为乔丹公司开通专项绿色通道,加快放款。

兴业银行晋江业务总部总裁陈志祥:我们是在2月12号,有到乔丹公司走访,了解到企业马上要开工,需要储备大量的材料,所以我们就把我们“兴e贴”这种产品,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自我融资的这种业务给到他们,在13号那一天,他们是前后三个小时就实现了在线融资,达到了3亿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兴业银行晋江支行已在晋江区域投放超5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兴业银行晋江业务总部总裁陈志祥:那我们会根据企业的需求,在疫情的期间打开绿色通道,能够像乔丹三个小时,它能够现场融资,像我们另外一家口罩生产大型的企业,我们也是两天实现它整个的放款,所以我们是加快这个过程审批的流程。

此次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品牌鞋服企业的市场销售,疫情过后,企业需要储备更多的生产材料,这时就需要更多现金流。对此,银行业纷纷强化线上服务,优化线上融资渠道,满足小微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金融服务的需求。

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康建春:我们需要筹建未来对我们整个生产的资金需求,至少我们要保证,按我们财务的理解要3-6个月的这样的保证时间,才能支持到疫情期间对未来销售的影响

银行业推多种金融“组合拳”与企业共渡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金融局持续关注疫情对金融运行、企业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影响,主动协调帮扶企业信贷融资,引导银行组织金融要素保障,全力支持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对此,许多银行也打出多种金融“组合拳”,与晋江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晋江农商银行及时推出了防疫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推出“防疫应急贷”,尤其针对防疫物资、医疗设备以及民生消费领域的企业给予“特事特办”,第一时间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晋江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柯子汇:像内坑就有储备粮的这些企业,也有资金需求,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满足,专门来对接,来实现这种贷款的当天调查当天审批,那如果客户需求当天来发放。那目前我们五里一家凯龙医疗已经发放100万,内坑有两家在申请,我们已经做好相应的审批手续。

根据市金融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全市21家银行机构实现主要营业网点复工,复工人数2541人,保险、证券、准金融机构陆续复工当中。此外,在全力保障企业融资续期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各银行完成续贷金额79.81亿元,其中线上续贷金额23.35亿元。

此外,市金融局也出台了多项融资保障政策,分别为:支持延缓缴息和信贷优惠、支持新增贷款、支持贷款展期。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正常复工复产企业或企业主于4月底前到期的贷款,鼓励银行予以无还本续贷或展期,贷款转贷期限最长延长至180天,缓解企业还款压力。

针对此次的新冠疫情,柯子汇表示,在开春之际,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也和往年不一样。对于资金储备较充足的大型企业而言,会采取提前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的策略,而中小微企业由于资金储备不足,开春后或将面临较大的资金需求。对此,晋江农商银行也将以更大的力度为疫情防控贡献金融力量,保证特殊时期高效金融服务。

晋江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柯子汇:一就是开辟绿色通道,推出防疫应急贷,二是加强转续贷的工作,帮助企业无还本续贷,第三就是特事特办,对一些受困的企业给予利率优惠,第四就是主推线上申贷渠道,保障基础的金融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