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中心: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和污水 防止二次污染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3-31 查看数0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健康管理中心的日常管理,防止隔离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二次污染,日前,市卫生健康局与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共同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健康管理中心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置指南》,供全市44个健康管理中心参照执行。

 此次指南将健康管理中心隔离期间所产生的垃圾分为特殊生活垃圾、普通生活垃圾以及污水处理三部分,特殊生活垃圾指包括废弃口罩、手套、隔离衣、防护服等,参照医疗废物处理,落实“六专”管理要求,做到“配发专袋、设置专桶、专人收集、专业消毒、专车运输和专门处理”,不得混入生活垃圾。 

 市卫生健康局医政科科长陈志勇 集中隔离以后,我们有医务人员给他提供医学随访。还有中医药的人员会给他做随查,这里面就会产生一些比如防护服,防护口罩,护目镜这一方面的,医用防护用品垃圾,所以这一类东西,我们就严格的用医疗废物(的标准),来进行管理。

 另一方面,其他生活垃圾按疫情期间应急规定处置,进行先消毒,后包扎,再由城市管理局进行转运,作为普通垃圾集中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污水部分则由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在健康管理中心设置独立化粪池,污水在进入市政排水管网前进行消毒处理,并定期进行污水监测。

 市卫生健康局医政科科长陈志勇 因为现在入境的这些人员很多,所以每个乡镇都有,有的乡镇多的有三四个点的健康管理中心,所以我们为了规范统一,所以才出台这个政策的首先就是规范这些医疗废物,还有生活垃圾的管理,避免二次污染,另外一个就是对生活污水,防止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