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兴拉链返岗率接近100% 产能全线恢复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3-31 查看数0

 日前,记者从浔兴拉链了解到,26号开始,公司就陆续迎来湖北籍员工返岗。至此,浔兴拉链返岗率已接近100%,产能全线释放。

 27号上午,第一批的2辆湖北包车安全抵达浔兴,这些都是公司的“老干部了”。据了解,在今年过年期间,浔兴拉链共有约500名湖北籍员工返乡过年,在大年初二时,浔兴就组织登记所有湖北籍员工信息,专门组建微信群,实时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并给予他们更多信心。在离鄂通道管控解除后,浔兴第一时间组织定点包车,让员工安全返岗。

 浔兴拉链生产副总助理蔡隆 那这次25号允许湖北人过来后,那我们也是第一时间通知他们做好三证,一个是健康证明,一个是核酸检测,还有当地政府开的证明,那这样就可以到公司来,然后直接上班,不进行隔离。

 浔兴拉链的湖北籍员工主要集中在罗田县,26号开始,已经陆续有员工自驾返岗,目前为止已有约100名湖北员工到岗。在浔兴的生产车间内,2000多台自动化生产设备全线运转,昨天抵达的湖北籍员工已全部上岗,目前公司的返岗率接近100%,日产拉链400多万条,产能全线恢复。


 全力生产防护服拉链展现“晋江速度”

虽说产能全部恢复,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作为世界第二大拉链生产商,浔兴的订单也受到影响,初步估算上半年有20%的订单下滑趋势。

浔兴拉链生产副总助理 蔡隆当时国外疫情,很少的时候当时我们的接单量是非常多,比我们去年/同期的订单还多。所以给我们的一个预判是说,今年可能会有更多的订单,但是半个月后,应该是20天前国际疫情越来越严重,从这十几天来看,这个订单逐步下降比较明显。

 另一方面,在防护服拉链生产车间里,40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定寸、穿头、上止、切断,四个工序实现流水线生产,没多久一条防护服拉链就出来了。这个车间可日产防护服拉链60万条,在普通服装拉链订单受影响的同时,防护服拉链订单却出现猛增现象。

 浔兴拉链尼龙成品部经理毕政 防护服订单量是源源不断的,我们最近的防护服订单量又在往上增加。 我们现在有100多个人在做防护服的拉链。我们一条线一天可以做1万多条拉链,因为防护服拉链是长拉链,整个生产效率比普通是要慢的。

 从大年初二开始,浔兴就“临危受命”,专门组建防护服拉链生产车间,召集留厂员工紧急开工,至今已生产了1200万条防护服拉链,在关键时刻为防疫物资生产贡献“晋江力量”。而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浔兴继续以坚实的制造功底,展现“晋江速度”和“晋江担当”。

 浔兴拉链生产副总助理蔡隆 我们防护服拉链从农历的初二就开始,接到70万的防护服拉链订单,那这个时候我们就组织本地的员工开始生产我们的防护服拉链到目前为止,我们前期有生产800多万条的时候,有暂停过,就是逐步没有了。国外的疫情爆发,那最近又有将近200万的防护服(拉链)在生产。


 智能化与绿色化改造不停歇持续保持行业竞争力

虽说防护服拉链订单暴涨,但根据预判,今年上半年全球市场或将有所萎缩。对此,浔兴采取减少人员招聘、减轻固定资产投入等方法来控制成本。另一方面,他们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和智能化改造,降低生产成本,让公司持续保有竞争优势。

眼前我们看到的,就是浔兴在去年12月才投入调试的环保再生切片增粘装置,简单来说,这个设备就是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PET废料进行再加工,投入生产。

浔兴拉链尼龙纤维部经理张建光 从材料的收集,造粒以后,通过我们这道装置来进行增粘以后,达到我们需要生产的原材料性能,第一个是社会效益,我们实现生产过程中的废料不再向社会排放实现循环利用,第二个就是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这份废品通过整个过程的加工,实现变废为宝

浔兴拉链每年都会产生各式各样用于回收的PTE废料近千吨,这些废料的价格一吨在1000到2000元之间,而经过处理再回收,达到可用于生产材料的价格则在每吨7000到8000元左右,这其中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浔兴拉链尼龙纤维部经理张建光 目前我们每天可以回收再利用,并生产出可回收的环保拉链,每天可以生产三吨。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全部实现了调试,在前期的试产阶段,现在每天小批量在生产,在调节整个生产过程中的设备工艺,使它匹配到最佳的状态,2020年我们就要逐步投向市场

 浔兴的现状,是晋江企业的一个缩影。在这次疫情期间,晋江企业一方面积极投入成为防疫物资生产的一环,另一方面,他们从未停下发展的脚步,持续保持着行业竞争力。我们相信,风雨过后,这些晋江企业必将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