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制造业PMI大幅反弹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1 查看数0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比2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采购经理指数是环比指数,反映的是本月比上月发生的经济变化情况,变化幅度与上月基数有很大关系。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分析,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形成严重冲击,尤其是2月份采购经理指数跌至历史最低点,甚至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经济活动短期内大幅收缩。3月份,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

截至3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6.6%,较2月调查结果上升17.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企业复工率为98.7%,上升13.1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市场供需有所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1%和52%,比2月分别回升26.3和22.7个百分点。企业预期也有所回升。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4%,比2月回升12.6个百分点。

这位负责人表示,3月份制造业PMI在2月份大幅下降基数上环比回升,表明3月份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2月份相比发生了明显的积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