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深耕基础研发 创新产品迎来爆发增长(下)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2 查看数0

在之前的节目中,我们报道了特步近年来专注产品基础研发,除了在羽绒服的保暖技术进行突破外,还深挖消费者需求,研发功能型运动亲肤面料,迎来产品爆发增长。

日前,记者来到特步公司创新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向我们介绍了今年夏季即将推出的最新面料服装。

特步创新研发部副经理 徐中印 今年的4月份就开始上市了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它的触感都是很丝滑的像丝绸一样的触感这种触感穿在人(身上)与人体接触的时候是非常舒适的不用我们做很明确的推广消费者就能感受到这件衣服的亲肤性。

亲肤面料产品一推出就获得了经销商的认可。

特步创新研发部副经理 徐中印 我们这个产品是在2018年5月份启动(研发)的历时一年 在2019年5月份结束生成了发明专利 还有企业标准我们的这个产品上市转化的创新成果总共产生的订单是433万件订货会金额达到6.5亿元。

2018年特步就联合中国纺织科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泉州分院,启动了这款运动亲肤面料的研发。在原本毫无亲肤面料的标准上,深入试验制定出国内第一个关于亲肤面料的企业标准。

中纺学产业研究院泉州分院常务副院长 蔡涛 我们和特步一起联合来做的工作就是要把主观评价的亲肤性的要素把它量化我们希望它柔软因为触感柔软是面料非常重要的指标穿上衣服以后我们还希望它透气 透湿不希望它是很闷的我们把透气 透湿的指标也要确立清楚把这几个维度的指标确立清楚以后最终构建了我们关于亲肤性的指标最终形成国内的第一个标准。

随着创新研发的深入,特步与中纺学产业研究院共同立项,亲肤性面料的判定方法也获得了发明专利。如今,《面料亲肤性能的检测和评价》的企业标准已获批。特步创新研发中心总监黄卫介绍,企业标准的确立填补了纺织服装行业的空白。

特步创新研发中心总监 黄卫 它没有被没有被真正关注“看”到“触摸”是一个很重要的消费需求我们是从本质需求出发从基础开始做大数据然后找出规律 做技术指引最终得出的大数据为我们未来的研发做技术指引当然它会影响行业如何去量化这种感觉,我觉得将来会被整个行业关注。

现在,借助特步创新研发平台,特步加大研发投入,在更多新产品的营销上获得了新的增长。

特步创新研发中心总监 黄卫 我们对亲肤性这件事情越来越深入我们的产品结构的覆盖面就会加大我们的品类会越来越多“极地冰丝”是我们特步比较成功的案例一个单品种(订货)订了4亿多元第一季60万件第二季就变成了200多万件我们现在还做了一个舒适麻的新材料 新科技我们第一次订了十几万件等到今年夏天的时候我们又订了60万件所以说(科技研发)一定是由点到面的。

黄卫说,除了亲肤性产品外,特步即将在6月1日上市聚乳酸项目产品也将给予消费者新的体验。尤其是在特步专注的马拉松运动服装产品领域将实现新的突破。

特步创新研发中心总监 黄卫 服装的(科技)平台是怎么去构建的我们公司的产品划分为两种一个是运动表现 一个是运动促进未来还有什么事情要突破那就是运动促进因为特步在马拉松领域 在跑步领域是一个领导者我们在运动竞技这一块一定要有所作为。

以市场为导向,紧盯消费者需求,促进特步产品不断升级。

3月18日,特步发布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特步集团总收入达81.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服装品类以43.7%的销售额增速领跑三大品类,毛利率同比上涨43.9%。

可以看出,服装品类已成为特步销售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力之一。

特步创新研发中心总监 黄卫 一个公司的产品线不是说一鸣惊人就能改变一个产品线的我觉得我们就在积累像播种 种花一样的在每一季度里面 在产品结构里面不断有新的东西把它放进去在下一季又有新的东西放进去放进去的这些产品一定是经过研究确认 它是领先于别人不断去迭代特步的技术盘面我觉得特步的整个产品都会发生质变用不变的坚持才会带来最后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