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头鲍鱼卖难》追踪 历时一个月 鲍鱼养殖场日销售量翻三番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7 查看数0

前段时间,我们栏目记者走进金井镇围头村,聚焦当地的鲍鱼销售情况,引起不少观众的关注。日前,记者再次走进这个“海峡第一村”,短短一个月时间,他们的鲍鱼日销售量已经翻了三番了,他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来看报道。

早上九点,在海峡人家鲍鱼养殖场内,我们看到一番忙碌且热闹的画面。与前段时间冷冷清清的景象不同,今天在这里,有驾车前来自提鲍鱼的市民、有带着团购订单而来的隔壁镇居民,还有顺丰快递小哥忙碌的身影。

市民 陈先生:我们在深沪,听到这边刚好是鲍鱼季,很肥,就组织我们旁边的朋友和亲戚总共将近20个人,过来购买了将近90斤,拿自己开车过来再回去。

在一个月前,90斤鲍鱼基本上是这个鲍鱼场全天的销量。在3月初我们对围头湾鲍鱼销售的现状进行报道以后,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自此之后各大媒体开始宣传开来,许多市民闻名而来,线上订单也翻倍增长。鲍鱼场的工作人员细心地打包着每一份包裹,无论多累,也要让这些鲍鱼新鲜地到达消费者手上。

海峡人家鲍鱼场负责人 洪万亚我们现在线上线下一天下来的话差不多有550斤左右,跟前期相比多了有三四倍。我们是统一来宣传围头村鲍鱼,有在微信或者媒体平台,还有一些自媒体,全部都是在做宣传这一块。

海产品的销售,物流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就在前段时间,围头村还与顺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从4月1日开始,顺丰在围头村设立两个包裹揽收点,围头村以及周边村庄的村民可以到定点寄件,运费享受7折优惠。每天的10点、12点以及19点,顺丰将定点定时将这些新鲜的海产品发运出去。

海峡人家鲍鱼场负责人 洪万亚跟顺丰合作以后,运费会相差的比较大,一些附近的、省外的客人就会下单,下单量比较大。之前是两三天从海里面拉上来一次,现在是每天基本上有一次,一天拉上来一次的话,基本上到下午有可能两三点那个时间,就全售光了然后还需要再拉第二次上来。

探索股份制新路子 鲍鱼合作社也动了起来

清明过后,气温就会开始升高。养在海里的鲍鱼若不赶紧销售,就会在海上损耗。看到海峡人家的鲍鱼销售业绩增长如此迅猛,围头湾协丰鲍鱼合作社改变一开始仅寻找加工厂的想法,也开始加入电商行列。

在记者来到合作社的时候,社员们正在讨论如何在合作社内搭建一个电商平台,以股份制的模式运营。负责人表示,围头湾90%的养殖户都是他们合作社的成员,这样的方法的能够大规模覆盖养殖户,将此次损失降到最低。

围头湾协丰鲍鱼养殖合作社副理事长 洪清杰电商是昨天我们6个发起人开始研究,我们就是想要做成股份制的,所有每个合作社的社员都可以自由的加入股份。只有社员才能投资这个股份制。我们初步是1000股,这个是前期的投资,就是要打造这个电商平台。

初期,合作社计划与粉丝较多的网红合作,在各个电商平台和社交平台进行鲍鱼的推广和销售。有售出才有收入,电商平台的搭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了缓解养殖户的资金流,进而支撑鲍鱼的深加工储存,再将深加工的鲍鱼产品继续投向电商平台,以此循环,一步一步打通鲍鱼新的销售渠道。

围头湾协丰鲍鱼养殖合作社副理事长 洪清杰因为现在没有这个加工渠道,大家都不敢储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储存起来,他这个鲍鱼本来卖掉,就是要这个资金,你储存起来资金链就断了,所以说我们在鼓励社员们把货加工起来的时候,也要考虑到他们这个问题。也要卖,资金流才不会断。

围头村:多元融合 探索渔村发展新路

养殖户和合作社的这些改变,背后最大的助推力其实是围头村村委会。围头村鲍鱼年产量达400万斤,年产值超2亿元,占渔业生产的三分之二。为降低疫情对围头养殖业的影响,围头村主动作为,协调多方力量,探索多元融合的渔村发展新路。

就在前段时间,围头村书记洪水平主动当起“带货主播”,也成为各大媒体笔下的“网红”。在一场抖音直播中,他绘声绘色地讲述围头湾的故事,带着村电商团队进入 “海上人家”,试图透过小小的直播镜头,让更多网友了解围头,倾听海洋的故事。

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 洪水平我们去海上直播了两个半小时,到鲍鱼区里面去,到海上人家去体验渔民的生活,通过这个结合围头村的地理历史,来主推鲍鱼。没想到那么多人关注,那天就有1万多人的关注,还有几千个点赞,我们觉得这条路是可以走的。

自鲍鱼发生滞销以来,洪水平带领村干部召开了无数次会议,组建一支以青年为主的8人电商团队,召集村里百余名“微商达人“集中宣传鲍鱼产业,扮好围头乡村旅游“向导员”和特色产品“促销员”,逐步形成“在村企业+合作社+养殖户+渔船民”的模式,探索一条多元融合的的渔村共同发展新路。

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 洪水平我们下一步的方向还是会借助乡村旅游这个大平台,通过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结合文化景点,包括海产品,我们下一步还会把养殖的鱼,作为生鲜配送,也会去探索这条新路,下一步如何把人引进来,住下来,把货推出去卖出去,我们主要是走这两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