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绿色纤维开发应用技术 助力晋江产业升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7-03 查看数0

 7月3日上午,30多家福建省内纺织服装业界代表齐聚晋江。围绕莱赛尔绿色纤维开发应用技术与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省内纺织服装院校等行业专家交流对接,促进绿色纤维落地产业化。

据了解,莱赛尔纤维被业内誉为21世纪绿色纤维,其技术长期被奥地利兰精公司垄断和封锁。中纺院经过多年研发,成功打破兰精公司长期技术垄断和封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实现莱赛尔纤维产业化、国产化,成为中国第一家具有绿纤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莱赛尔纤维俗称"天丝",是以天然植物纤维为原料,可采用再生的竹、木、农作物等为原料,可有效进行回收利用,不仅节能、环保,而且可持续发展。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鞋服、卫材、家纺等纺织产业领域。

现场,恒安、凤竹、信泰、安踏等多家晋江纺织鞋服企业纷纷看好绿色纤维市场前景。其中,凤竹技术总监张鑫介绍,早在2018年企业与中纺院就有过前期的合作。莱赛尔纤维产品具备有十分广阔的合。

凤竹技术总监 张鑫 我们和中纺院开发了希赛尔纤维,还是处于试样阶段,很多客户在咨询我们这个样品,我们通过产业化合作,可以附加其他的功能性,再采用不同的织法,在面料、组织结构等方面加以变化,可以设计更多的新产品,更多功能性的产品,迎合市场的需求。是

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常务副总刘剑介绍,未来纺织服装面临着绿色原料,绿色生产、绿色产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课题。现在,国产莱赛尔纤维月产能达3万吨,最新投建的月产6万吨的生产项目也将在今年10月前投产。刘剑介绍随着国产莱赛尔纤维在卫材、家纺、服装等产品的运用,他们也希望能与晋江合作建设绿色纤维高端面料产业园,近距离与晋江优质纺织鞋服产业链开展紧密合作。

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常务副总 刘剑:吸引我们在晋江的最主要原因,说老实话,晋江的品牌是最吸引我们的,因为晋江的知名品牌太多了,我们提供增值服务,让下游的企业能跟着我们跑,技术增值服务是什么呢,我来给你解决纤维后道的纺纱、织布、印染、成衣、面料这些技术问题,因为我们背后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我来给你把全产业链的技术问题解决。

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表示,对接莱赛尔绿色纤维技术运用将助于晋江补齐补强高端环保纤维材料的现状,借助绿色纤纤维新材料、新技术,加快全产业链条技术工艺革新、提升产品竞争力。

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 通过今天的这场活动,推动我们一批晋江优势的面料、卫材以及产业纺织用品企业跟中纺院实现无缝对接,从而来拉动整个产业的全链条升级,进而推动整个高端面料产业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