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浪潮下 晋江传统产业加速数字转型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7-03 查看数0

 后疫情时代的“新基建”浪潮中,近期,我市企业也加快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的发展应用,加速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转型。

近日,在我市青年企业家座谈会上,信泰集团总经理许金升表示,他们作为泉州首家5G工业应用企业,旗下万物智联公司依托多年的信息化建设、物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积累,疫情发生后迅速反应,在智能产品的开发方面有了创新成果。

信泰集团总经理 许金升 最早信泰是在做鞋材,我们也比较早地去介入到智能鞋,所以我们也很早就接触到传感器这一块。在这次的疫情中,我们也通过传感器做到测温手环、智能锁。像最初的隔离点情况下,我们很多都是智能锁,是不用接触,人体可以直接进入到房间里面去。

 现在,像这样的智能产品,信泰集团还有很多。除此之外,他们还与我市经济开发区合作,将进行智慧园区的打造,加速推进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信泰集团总经理 许金升 国家已经很鼓励“新基建”,我相信通过这些应用,和这些方面的改变,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个平台的载体, 或者引进相关的硬件到晋江来,为我们家乡多做一些相关方面的事情。

解说:许金升说,信泰作为一家鞋材企业,涉足万物智联,表面看似跨行,实则不然。因为,这些信息技术成果也将赋能实业,应用到制造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转型。如今,信泰的制造端已经开启了系列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抢抓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机遇。

信泰集团总经理 许金升 比如我们原来传统的设备很简单,就是维修, 没有留下什么记录,我们现在设备都有改造,就是操作员工都会在上面输入相关的信息,所以很多数据都会上传,我们可以知道设备的状况,所以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很多应用,然后去结合整个数字经济的技术,我们在企业里面大量去运用。

 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能力,促进传统产业数字转型。今年,柒牌加速推进智慧工厂的打造,引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的AGV调度系统,依托5G网络,将实现拣货员、堆垛机和仓储系统的互通互联和跨厂区跨楼层的自动化物料运输。

柒牌集团副总裁 洪炳文 我们这次疫情期间也提升了我们软硬件的提升,积极建立我们的5G车间。我们5G的车间在月底基本上能一期能落地。

 百宏集团在持续几年对生产车间进行自动化升级,在产品制造、检测、物流等各个环节实现智能化操作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打造智能化工厂,提高数字化水平。

百宏集团董事长助理 吴仲钦 公司前后投资大概有3.2个亿,从整个车间的生产的流程,还有物流仓储这一块,加了很多智能化的设备,包括机器人这些东西,去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降低我们产品的单位能耗。今年还要投资3000万去建设一个聚酯纤维工业互联网的管控平台。

 传统产业的数字转型不仅仅局限于生产制造端。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企业借助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实现云复工、云招聘、云销售,也促进新产品的培育和新模式的应用。

盼盼食品集团投资公司总经理 蔡镕骏 在疫情期间,公司在“互联网+”与服务深度融合的新经济模式下,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出了符合消费者个性、时尚的新产品,全品类多品牌的模式,今年整体对销量也带来了不错的效益和增长。

 以“新基建”为契机,制造业数字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不过机遇与风险也并存。卡尔美公司总经理柯永祥说,现在他们虽然也在进行智能化改造,但是对于试错成本有点担忧。

柯永祥 卡尔美(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因为一投入下去,一两百万可能用错的话,要重新梳理的话成本更高。 所以说在整个工业信息化,数字化和ERP系统, 能够引进一些专业的机构来做辅导。

 数字转型的道路上,企业除了需要专业机构的辅导,还希望政府能有相应的政策配套支持。

盼盼食品集团投资公司总经理 蔡镕骏 希望市里面能够出台政策,加大力度对于企业设备智能化升级改造、老旧设备淘汰、引进国际一流设备等方面给予鼓励支持。因为新的先进设备也跟高端人才一样,可以给产业技术带来全新的发展和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