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恒安:出击营销中台启动数智化转型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7-10 查看数0

日前,恒安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恒安集团营销中台项目,标志着恒安将携手阿里云开启数智化转型。

现场,恒安集团运营中心副总裁许清池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零售事业部总裁肖利华作为代表签约。

恒安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用纸与妇幼卫生用品品牌,2019年恒安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25亿元,净利润38亿元。为应对大数据时代到来,恒安早在2014年就启动第三轮管理变革,打通“端到端”,在信息化、可视化基础上推行平台化小团队经营,到如今效果初显,但还是存在一定的短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恒安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打造数智营销中台项目。

恒安集团总裁 许连捷:以前我们有百万终端的优势,但是当信息化时代就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有很多没有打通的、没办法共享的,运营效率真的是还有待提升。恒安与阿里在战略上的合作,打造数智营销中台的项目,旨在补齐短板,建立更加精准、贴近消费者,效益比较高的,能够快速市场反应的运营模式,来提升平台化小团队经营的竞争力。

那么,什么是“数智营销中台”呢?2015年,阿里巴巴提出“大中台,小前台”战略,主要为了适应阿里电商业务扩大带来的数据运营工作,通过技术、组织架构变革,提升部门协作效率实现数据共享。

阿里的“中台战略”起因于芬兰一家明星游戏企业Supercell,Supercell当时号称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移动游戏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以小团队模式进行游戏开发,团队自己决定做什么样的产品,并以最快时间推出产品。期间几乎没有任何管理角色的介入。这种关注市场消费者需求的模式让Supercell成为了年税前利润15亿美金的游戏公司。

正是将支持类业务放在中台,缩短前端管理与市场距离,直击消费者需求,快速响应市场而产生的 “灵活小前台+能力共享的大中台+固定的后台”模式。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 在数字化经济时代,如何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答案就是用数字技术。今天站在2020年的中国看未来的发展,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还是要从不确定性当中去寻找确定性。一是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在全面走向数字化,第二企业生产经营方式在全面走向数字化。我想这两句话正好是可以涵盖恒安和阿里合作的各种领域的可能性。

接下来恒安与阿里将基于阿里云的数字技术,同时整合阿里巴巴集团在新零售、营销,支付、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数据中台,探索开辟快消品行业在数字时代的营销新链路。

恒安集团运营中心副总裁 许清池:恒安在多次的危机中得以发展,是因为我们居安思危,晴天修屋顶。期许阿里跟恒安的合作通过阿里云,打通整个阿里生态里面的包括天猫超市、 淘鲜达等阿里相关协同部门直接。间接地可以跟我们进行在模式创新, C端消费者数据运营。得到一些资源共享让我们在全渠道里面,最大化地收集我们的数字化消费者C端的数据。让恒安在新的一轮的发展过程当中,通过消费者数据的深度运营能起到更好的发展。

作为快消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恒安数据中台的探索,将为快消行业提供开辟营销新链路的可能。阿里将通过20年积累的全球消费数据、云店等数字技术,帮助恒安激活“沉睡”的线下终端,挖掘出海量的潜在数据资源,使恒安进入与C端消费者直接互动的时代,打造恒安一站式全链路数智化转型。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零售事业部总裁 肖利华:我们过去都是靠硬件,未来要靠软件。所以在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新的动力,动能、引擎,不管是从源头我们做品牌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跟消费者沟通互动,我们要缩短我们试错的成本、周期。生产制造我们需要强大的生产能力有快速反应能力。所以生产消费需要靠渠道不仅是国内的渠道, 还有国际的渠道.。

据了解,7月4日——7月6日,恒安46位管理层和数智化营销项目组核心成员在杭州阿里巴巴进行为期两天封闭式数智化高级研修班的集训。本次恒安中台项目有超过30%是来自非管理层的年轻人,恒安希望借助此次数字化变革,打造一支年轻高效的团队,直击接下来数智化转型将项目更快实现落地。

恒安集团总裁 许连捷:认清时代,来拥抱变革,迎接我们的未来。与阿里巴巴的签约也是恒安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也期望通过阿里专业团队的辅导帮助,让恒安尽快建立精准、高效、快速反应的营销中台体系,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来持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